强化人才向心力与创新策源力的深圳探索
2022-11-28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强化人才向心力与创新策源力的深圳探索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聚焦时代前沿,探索科学未来。11月26日,2021&2022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100位青年科学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领奖,分享荣耀时刻。11月27日,在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上,多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线上云聚,畅聊科学领域前沿话题。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总开关,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和发动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无论是“科学探索奖”,还是“青年科学家502论坛”,都是聚焦基础研究、自由探索的重要创举,都展现出深圳的人才向心力与创新策源力。

科学探索与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但它们本身也需要杠杆的撬动。“科学探索奖”正是这样一根杠杆。它不是奖励过去,而是支持未来,坚持“英雄不问出处”“科学家说了算”,鼓励青年才俊心无旁骛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无人区”。当“年轻”遇上“探索”,就有了无限的可能。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一年间,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已产出成果、获得奖励逾百项。2021年增选的两位中科院院士宋保亮和朴世龙,都曾是“科学探索奖”获奖者。从颁奖台到创新策源、人才成长平台,“科学探索奖”的杠杆功能、社会价值日益凸显。

如果说“科学探索奖”为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提供了丰富滋养,那么“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则为他们开展跨界交流、共筑创新成果架构了一个不可多得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聚焦原创,突破边界”为主题,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以深圳为触媒,一群最具探索精神的青年英才,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科技创新之路映照未来曙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C位”,强化人才向心力与创新策源力是深圳的主攻方向。无论是“揭榜挂帅”“悬赏制”等新机制,还是“科学探索奖”“青年科学家502论坛”等新平台,都是深圳为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营造最佳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条件的有益探索。其中,“科学探索奖”和“青年科学家502论坛”是政府、高校、企业合力共创科研沃土的一个典范。而政府、市场、社会各尽其能,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破圈融合、跨界集成,持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正是深圳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必由之路,也是外界期待深圳先行示范发挥杠杆效应的关键领域。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