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高校校长交流高等教育发展 科技、人才、创新最重要
2022-11-28 07:30
来源: 深圳商报

6位高校校长交流高等教育发展 科技、人才、创新最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中国高等教育应该往哪些方向发力?如何更好引导、支持研究人员展开基础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如何建?11月27日,在2022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等高校校长作为发言嘉宾的“校长圆桌”环节举行。6位校长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今后一段时间,高等教育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和创新这三个重要关键词。”谈及新征程中我国高等教育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说,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继续加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继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和支持,要有教育自信,要坚持创新研究。谈到后两点时他说,不能完全看国外回来的学生,也要多看国内的学生。中国高等教育如何做到既有大科学贡献,又有新的个别研究,这二者的平衡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提醒说,不要轻易把热点当基础研究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容易把引用字数多、出文章快的热点问题当作基础研究问题,但两者并不完全一致”,他说,要认识清楚什么是基础研究,什么才是基础研究的真问题,人才评价体系怎么判断等等。谈及如何更好地支持科研人员进行基础研究,韩杰才认为首先要有“人、财、物”;其次要有大科学装置和高尖端仪器设备;三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长期支持力度,要发挥政府、企业家、高校等社会各方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湾区大学(筹)负责人田刚表示,建设高水平大学对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作用,一要重视基础研究,其次要发挥大湾区优势,加强多学科交叉发展,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机制、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高校、企业、科研平台应该展开深度合作,同时在大湾区内可以联合国际著名高校或一流实验室,共同组建平台,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谈到了新型研究型大学。他说,年轻化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特点,好处是一开始可以更好地进行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但也存在着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还不够等问题,所以要把人才培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们要懂青年人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人才。”谈及如何培育青年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说,“懂”的意思,就是要加强和青年人才的沟通与交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