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深圳开幕
2022-11-28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深圳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近日,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视频致辞,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韩启德向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表示祝贺。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科学探索奖为青年科学家的学术成长提供了丰富滋养,论坛为他们开展跨界交流、共筑创新成果架构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平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原创突破边界”,只有聚焦原始创新,才能不断突破认知局限,开创新的领域,只有突破学科边界,倡导跨界融合,才能激发出更大的原始创新动能,在深圳这样一片创新沃土之上,一群最具有探索精神的青年英才,必然能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映照未来曙光。

覃伟中表示,深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大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将努力为包括广大青年科学家在内的各类人才在深发展营造最佳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创造最好的条件,热忱欢迎青年科技才俊投身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发布了2022年度“基础研究关键词”。

据悉,“科学探索奖”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至2022年,“科学探索奖”共资助了20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是为“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提供的高水平、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从202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市领导程步一,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