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在深举行
2022-11-27 14: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7日讯(记者 曹园芳)11月26日-27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委员会主办、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在深圳举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李曜升,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出席论坛。论坛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54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书记、校长、宣传部长、老师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2022年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主会场现场(学校供图)

2022年职业院校宣传工作论坛部分分会场(学校供图)

举旗帜育新人 在凝聚共识中落实立德树人

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凝聚共识,会议倡议发起“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号召全国的职业院校加入到联席会议中来,架起全国职业院校宣传思想工作大平台。会议呼吁全国的职业院校携手同心加强合作,定期研讨,平等共商,增进交流,分享智慧,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工作方法研究、学术研讨、经验推广、品牌建设,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方法、满足新需求,开创职业院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十所职业院校代表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用好深圳改革开放“活教材”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提质、东莞市商业学校依托《浩歌党课》用红色信仰铺就宣传思想工作的底色、云南保山中等专业学校落实“一项制度”“建好两个基地”“管好三个阵地”“建好四支队伍”培育又红又专人才、北京市商业学校全力构建“内宣外宣贯通+网上网下融合”宣传工作模式,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紧扣“五个聚焦”打好战疫宣传舆论仗、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宣传思想高地等宣传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分享,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好评,起到了良好的交流互学效果。

部分职业院校代表发言(学校供图)

此次论坛在筹备期间就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纷纷向筹备组交来高质量的宣传思想工作案例材料,经整理最终形成了收录有46所院校优秀宣传工作案例的《职业院校宣传工作案例汇编》集和39所院校宣传工作亮点的展播视频;承办单位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编写出版了《深圳红课》读本。现场亮点颇多,精彩纷呈,多维度展示了现阶段职业院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色和取得的成果,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更加热烈的氛围。

职业院校宣传思想工作成果展示材料(学校供图)

兴文化提质量 打造民办品牌高职院校

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也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会民办院校秘书处和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落户单位,成立于1998年,是目前深圳市唯一的一所民办高等院校。学校秉承创办人杰出的人民教育家王屏山提出的“学会做人、打好基础、培养专长、加强实践、报效祖国”校训精神,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要求,精准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动能转换,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学校供图)

学校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一是注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统筹,着力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资源整合,构筑“大宣传”工作矩阵;三是注重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全面铸魂育人”目标保障;四是注重打造“四尚德育”品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实施路径;五是注重宣传思想工作主题策划,形成校本工作特色。通过抓好“五个注重”,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高。

近年来,学校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绩:在2022年广东省高职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中,位列B类高职院校第4名、民办高职院校第3名;2021年3月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该批次广东省唯一承担试点项目的学校;最近在对全省民办高职院校政府财政支持考核评价中,学校位列优秀等次的四所学校之一。学校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实现教育部、省政府为学校确立的“打造民办品牌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