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022)白皮书》发布 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
2022-11-27 10:2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022)白皮书》发布 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评价?企业又该如何实践?日前,《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022)白皮书》在南山区发布。哈工大(深圳)课题组在深圳市工商联的指导下,连续第二年编制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实地调研,旨在持续从企业微观层面探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评价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以下简称高新院)助理研究员张致鹏在分析指标数据亮点时指出,在创新维度,参评企业硕博人员占比8.59%、中位数3.52%,高于全国、上海、北京平均水平;研发强度达23.4%,远高于深圳上市公司2.33%的水平。

调研结果还显示,2019年至2021年,信软业、科技服务业和租赁商服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整体高于全样本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同时,各行业在均值上都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正向增长,说明企业依然保有以主营业务收入作为成长源动力的能力。结合盈利能力分析,参评企业在不利的外部经济环境下,虽然短期盈利能力可能下降,但主营业务的坚挺预示后续发展前景良好。

白皮书指出,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的自主选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对外开放水平反映企业发展质量,企业从增进员工、行业和社会福祉的过程中切实受益,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反映在其效益水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