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培育新兴产业 形成全程创新链条 深圳风投创投走在全国前列
2022-11-27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助推培育新兴产业 形成全程创新链条 深圳风投创投走在全国前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创投行业是促进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的“助推器”。日前“深圳创投日”IP的首次亮相吸引了全球目光,多家创投机构代表感到兴奋和激动:“为创投行业设立节日,深圳是第一个!”作为国内创投发源地之一,深圳已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性创投条例,成立了千亿级政府引导基金及天使母基金,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投机构,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多项举动开全国先河。

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末,深圳市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4017家,管理基金数量为21356只,管理基金规模达2.31万亿元。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是深圳私募基金主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深圳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数量和基金数量分别超过2100家和7400只,占比约53.7%和34.95%。

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上,深圳天使母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创投机构携上百家企业及项目亮相,展示企业培育的“硬科技”。参展项目均属于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覆盖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空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等行业。历年高交会为深圳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搭建起了投融资交流平台,腾讯、华为、金蝶、科大讯飞、大族激光、同洲电子等一大批优秀中国民营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

伴随着这批优秀企业的成长,一批优质本土创投机构异军突起。拿深创投举例,24年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本土创投的领头羊,在管资金规模达到了4258亿元,投资项目1496个,累计投资的上市企业达233家,其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处于行业领先。

除了国有创投机构的“带头冲锋”,深圳民营创投机构也不甘示弱。深圳先后涌现出一批颇具代表性的本土创投机构,如达晨财智、同创伟业、基石资本、东方富海、松禾资本等。深圳以民营资本为主打的企业风险投资(CVC)发展迅猛,也成为支持深圳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圳创投公会的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有超过160家本地会员,其中九成以上属于民营创投。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深圳正式成为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地区以来,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标杆效应的外商投资企业脱颖而出。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已有QFLP基金57家,基金规模75亿美元,主要投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大消费、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作为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国资创投、民营创投和外资创投机构三大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完善深圳的创投生态。

去年9月以来,深圳市先后发布《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推动深圳创投业发展的政策。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出台支持风投创投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资本。11月8日正式启动“深圳创投日”活动,每月8日组织机构走进深圳各区和各重大战略平台,此举更是开了全国先河,将深圳一张闪亮的金融名片……利好政策频出体现了深圳发展创投业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

创投作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圳作为中国创投行业的重要策源地和聚集地,将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集聚全球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资源,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创投业崭新的篇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