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合作开展“ 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
2022-11-26 2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合作开展“ 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6日讯(记者 翁瑞峰 )11月26日,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在深圳举办新闻发布会,双方签订战略协议,深度合作开展“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计算机科学、学习力提升、艺术跨界实验室、家庭教育等四个学习项目,激发学生潜能和创新意识,培养高素质人才。

欧美同学基金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军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罗来金签订战略协议

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大背景下,欧美同学基金会设立“和声计划”子项目“高素质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通过和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以及基金会持续地跟踪支持和管理,对青少年实施针对性的教学、科创素养培养和各种主题的教学活动,帮助青少年立志求学、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会现场,欧美同学基金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军在致辞中表示,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合作的“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是以社会公益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通过项目化管理运作的公益性人才培养项目。未来,将从以下四个方向推动该项目健康稳步发展:建立严格完善的公益项目管理机制;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项目,提升项目美誉度;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优势,力争成为国际国内和粤港澳教育合作的典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高素质人才培养事业。

欧美同学基金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军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副校长、高中部执行校长谢志光在致辞中介绍,学校率先开展“三通三跨”模式。“三通”素养是指融通科技、人文与艺术;融通知识、能力与个性;融通学习、工作与生活。“三跨”指拔尖创新人才跨学段、跨行业、跨区域的培养方式。2023年新学期,深外将设置两个教学班,按照“三通三跨”的模式要求进行系统培育,开辟一条“走出去培养、请回来服务”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新路,为国家培育更多具有中国心灵与国际视野的个性化拔尖创新人才。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副校长、高中部执行校长谢志光

据了解,“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以素质教育的理念倡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激发学生潜能和创新意识,将科教兴国的战略落到实处。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将重点从以下四个课题切入进行人才培养:

一、计算机科学项目将通过学科培养体系和竞赛培养体系,为中国未来的计算机产业培养全球顶尖的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工程人才,搭建计算机领域优秀青少年同台竞技、携手共进的国际化舞台。

二、学习力提升项目将前沿的认知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和武汉大学记忆协会培训世界记忆大师的方法相结合,开发出适用于普通人提升学习效能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发展。

三、艺术跨界实验室是通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学科产生跨界融合的拓展与实验,以艺术为载体,最大限度呈现出孩子的多维思考和潜藏能力。项目将遵循先进的美育与跨学科教学体系和理念,围绕创造力、技能、逻辑性三大核心方向来培养跨学科人才。

四、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家庭教育项目将世界顶尖名校学生培养理念——家庭项目式学习带给每一个家庭,让孩子自由探索、自驱成长,从“点燃”到“赋能”,引发孩子追随内心召唤,成为解决问题的领导者。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采用全额奖学金模式,培养所需费用由本项目公益基金承担。被推荐或指定试点的学校,具有与项目相匹配的教育资源或环境基础的学校、学生都可参与。

本文图片来源深外,阎晓燕摄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王越胜]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