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玺唐·龍鳳鹤囍”:非遗苏绣中式嫁衣见证每个幸福时刻
2022-11-26 14: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锦玺唐·龍鳳鹤囍”:非遗苏绣中式嫁衣见证每个幸福时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6日讯(记者 常军平)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届深圳原创时装周上,一场国风婚嫁大秀让观众大饱眼福,作为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的深圳本土品牌,“锦玺唐•龍鳯鹤囍”呈现了极为经典的东方审美。

记者现场看到,模特身上的30余套嫁衣面料以重缎、织锦缎等桑蚕丝为主,加上苏绣和盘金绣的工艺,整体色调柔和,展现了东方美学中相互映衬、和谐统一的美感。

嫁衣是婚嫁习俗中至关重要的服饰,龙凤,作为中华文明中的美好图腾,寄托传承了千百年的美好夙愿。华夏文明在重要时刻,追求富贵祥瑞的传统服饰美学世界,在东方服饰之美营造的艺术空间,感受千年文明脉脉流淌的雅韵时光。

非遗苏绣用东方文化赞美美好爱情

在深圳原创时装周上“锦玺唐·龍鳳鹤囍”带来的30余套嫁衣,成衣面料以重缎,织锦缎等桑蚕丝为主,色彩鲜亮,手感丝滑。工艺以苏绣,盘金绣为主,一根根金银线在绣娘巧夺天工的技艺下汇聚成栩栩如生的图案,尊贵奢华的帝王黄与雅致细腻的中国红交错呼应。整体色调以柔和的红色为主,穿插浅蓝色,香槟色。

在中式婚礼中嫁衣承载了对爱情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期许。锦玺唐用流传千年的东方美,以苏绣这种非遗文化的方式做成嫁衣,祝福每一位新人美满的婚姻。苏绣作为非遗文化传承项目,工艺复杂,技法要求严格,对绣娘的要求严苛,纯手工的苏绣工艺急不得,慢工出细活,精工出细活,像极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期许和赞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锦玺唐·龍鳳鹤囍大秀携手中国百年珠宝品牌萃华珠宝,以非遗花丝镶嵌工艺为主的头饰、耳饰绝美全场。非遗+国风相得益彰,华彩绚丽。

国风婚嫁受年轻消费者关注

作为深圳原创时装周开幕式首秀,“锦玺唐·龍鳳鹤囍”品牌背景板前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拍照,有部分人提前预约观秀。现场一对计划明年春天举办婚礼的新人也趁着这次机会前来“考察”。

锦玺唐品牌负责人介绍,龍鳳鹤囍中式嫁衣龙凤褂作为传统婚嫁服饰,随着这些年国风盛行,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让“潮”这件事有了更多民族自信的元素加入,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现代审美结合,形成更加多元、更具个性的服装标签,年轻消费者更偏好以这样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时尚态度。

(本文图片由锦玺唐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郑创彬]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