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观赛健康指南丨理性看球勿激动,莫让身体“领红牌”
2022-11-26 09:57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杯观赛健康指南丨理性看球勿激动,莫让身体“领红牌”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进行,球迷热情水涨船高。本届比赛阿根廷、德国等强队纷纷“翻车”,观众球迷直呼刺激。激动之余,看球请一定要科学理性。

很多年轻人由于世界杯期间连续熬夜、情绪起伏过大,患上“世界杯综合征”,出现失眠、精神萎靡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恶心呕吐。

在此呼吁,理性看球,合理观赛,这份科学健康看球指南请收好。

健康看球第一招:心态要放好

2021年德国一项研究显示,2014年世界杯期间因急性心梗而住院的人数较前升高4%。巴西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世界杯期间心梗人数增加9%。

情绪波动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看球可以心动,切忌心痛。

摆正心态是健康看球第一招,竞技体育充满未知性,弱队爆冷、补时绝杀乃赛场常事。要正确看待输赢,支持的球队输赢,不等同于自身输赢。

看球前可适当准备一些急救物品,包括氧气瓶、保心丸、救心丸等。如果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病史,可针对性备药,例如可常备应对高血压的药物,如硝苯地平片等;应对心绞痛的药物,如心痛定、硝酸甘油片等;应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片、氯吡格雷片等。

健康看球第二招;看球姿势要摆好

现在很多年轻的球迷朋友,喜欢捧着手机或平板,躺着沙发或被窝里看球。但躺姿和卧姿容易导致颈部僵直、肌肉痉挛、颈椎疼痛等,而且拿着移动设备,一不小心砸到脸,更是雪上加霜。

正确的看球姿势,应该是保持坐姿,腰背部放个靠枕,尽量选用大屏幕看球设备,保持一定距离和良好采光。

健康看球第三招:眼睛要保护好

毕竟是“看”球,保护好眼睛是关键。很多球迷,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会选择“关灯夜战”,甚至贴近电视看,这样容易引起视觉疲劳。

建议开灯看球,减轻眼睛负担,同时尽量与屏幕保持不少于1.5米的距离,并将屏幕中心调整到视野下方,使屏幕低于眼睛的水平位置,这样眼球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更小,眼睛更不容易干涩。

中场休息的时候不妨也让眼睛休息一下,闭闭眼,做下眼保健操。

戴眼镜的朋友最好选择戴框架眼镜,避免因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看球造成眼睛干涩和异物感。

健康看球第四招:睡个好觉

这届世界杯,18点和21点开球的比赛,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算友好。但如果选择观看0点之后开始的比赛,则需要注意熬夜的问题。

非要熬夜看球的话,可以在熬夜前睡1-2小时,闭目养神亦可。

熬夜之后,一定要及时补觉。太兴奋无法睡着的话,请闭眼放松和专注,不乱想、不强迫入睡,让大脑“待机”,同样可以达到休息效果。

可以采取“身体扫描练习”的方法帮助入睡,即让自己的注意力像扫描仪一样“扫描”身体,从面部到躯干,再到四肢,并想象这些部位,逐渐放松。最后闭目养神,将注意力放在肚脐附近,即“意守丹田”。

第二天要上班无法晚起时,可以适当增加午睡时间,采用“熬夜两小时,白天午睡半小时”的比例进行补觉。

健康看球第五招:饮食要注意

啤酒、烧烤、小龙虾,是很多人看球时候的“标配”。然而,高油脂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酒精让人要么兴奋过头难以入睡,要么醉到晕头转向。

看球期间,最好适当选择牛奶、麦片、面包、水果等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补充营养和体力,多喝点水或淡茶,少喝浓茶或咖啡。

如果熬夜的话,粥做宵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在粥里加点红枣、豆类等。同时切忌吃甜食,因为甜食会导致消耗维生素B,加重肠胃负担。

很多人觉得熬夜“上火”,会选择喝菊花茶来“败火”。但菊花清热之余,还有泄气特性。熬夜会使人胃气虚弱,喝菊花茶会加重影响。可以选择沙参玉竹煲瘦肉进行食补,沙参玉竹有助于养阴润躁,加上瘦肉可以养生滋润。

健康看球第六招:注重补水,更要“排水”

足球比赛的节奏连贯紧凑,很多人不愿意错过转瞬即逝的精彩瞬间,在屏幕前憋尿坚守。

但长时间憋尿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而且长时间憋尿后用力排尿容易诱发排尿性晕厥。提醒各位,看球时请及时“排水”,松弛有度。

世界杯是四年一次的球迷狂欢盛宴,各位观众朋友看球的热情可以理解。但身体是看球的本钱,作为一个成熟的球迷,理应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科学看球、健康看球。

出品:大洋网

监制:朱文婷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央视网、央视新闻、光明网、澎湃新闻、上观新闻、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