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打卡海博会长知识 海洋城市原来还可以这么炫酷
2022-11-26 09:34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带您打卡海博会长知识 海洋城市原来还可以这么炫酷

人工智能朗读:

▲此次海博会上展出的水域浮方设计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一直以来,人们对蔚蓝的海洋总是充满了好奇与畅想,尤其是在被赋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使命的深圳,对未来海洋城市建设有了更具体的设计蓝图。11月25日,在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深晚记者就看到了生态漂浮城市、海上聚落、海上游乐桥镇等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海洋城市构想蓝图。

在海洋中寻找水下岛礁为落脚点,通过建造一个核心永固岛作为漂浮城市的核心区,以永固岛为基点,向上、向下有机生长,在岛周围依次组装浮桥、码头、港湾、漂浮岛等功能模块,就能在海上建成拥有度假酒店、购物中心、游乐园、度假村甚至有海上绿岛、海洋研究中心的综合生态漂浮城市。这是由中建科技集中展出的“未来海洋城市”建设中一个名为“生态漂浮城市”的概念设计模型。

▲11月25日,海博会上展出的生态漂浮城市设计模型。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摄

据中建科技集团华南设计中心副总经理靳成介绍,中建科技集团内部举办了“未来海洋城市——面向未来、拥抱海洋”的“漂浮城市”设计竞赛,以在深港间的海面上建造一个以旅游度假、观光购物、海洋主题游乐为主要功能的海上城市为主题进行未来畅想,作为海洋建筑科技的重要载体,探索海洋建筑未知的各种可能性,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智库参考。

此次海博会上重点展出了ECOFLOTY生态漂浮城市、海上聚落、桥城、水域浮方4个优胜方案设计模型,让观众看到了未来海洋城市建设的更多可能性。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名为“水域浮方”的设计方案模型,该设计以探索深港海上世界游乐园设计与建造为切入点,在平台中央建立能连接水底综合交通管廊的大型核心筒,既能连通陆地,又能铆定漂浮城市组团,通过一个个预制产品模块组合构建成海面上的“平台”,以在此之上建造海上综合游乐园。

作为主创建筑师,靳成向记者描绘了该方案构建的海上世界游乐园蓝图。海面上能够建设泳池、水滑梯等水上乐园设施,打造深港超级海上游乐园;海下则打造成低碳绿色可循环的生态鱼箱,不仅能净化海水,还能开展科学生态监测;海底依托综合管廊与基础模块附加绿色生态舱,以此修补海洋生态,尽量减少“建设”对海洋环境的破坏,共建海底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资源低碳绿色“共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