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深三天内,健康码有特别提示!背后蕴含这些逻辑
2022-11-25 23:09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抵深三天内,健康码有特别提示!背后蕴含这些逻辑

人工智能朗读:

抵深不满三天,健康码显示将有变化!

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2022〕8号)规定,为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从11月25日起,深圳将对来(返)深人员,在健康码上显示“三天三检三不”提醒标识。

什么是“三天三检三不”?

直白点说,就是刚到深圳的前三天,必须每天做一次核酸,且三天内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如何消除标记提示?

通知明确,如来(返)深人员按要求履行了防疫责任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健康码将自动取消标记提示。

不少网友或许已经关注到,近期宝安、光明、福田等区相继通报了数起外地来(返)深人员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多次违规外出到公共场所,并参加人员聚集活动,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的情况。

根据通报,相关人员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而深圳此次对于健康码显示标识的调整,意图也很明显——进一步严格做好防输入工作,切实有效管控住风险。

基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来看,深圳作出这样的反应也是因应当下变化的积极应对之举。

这段时间,深圳周边城市的感染人数始终保持高位,而深圳本地的病例数也呈现出略有上升的趋势。

11月24日,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对深圳疫情防控工作作进一步安排部署时,会议专门强调要做好各种渠道来深返深人员的健康管理,同时严防风险人员在市域内的违规流动和聚集。

同一天,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会议特别指出,要因时因势完善优化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新闻需要连着看。

实际上,就在本周,上海、湖南等地也相应调整了来(返)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背后的原因,也都是因为相关城市发生了来(返)人员没有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引起疫情传播的情况。

譬如,上海规定:抵沪不满5天者,不得进入餐饮购物等公共场所。所有来沪返沪且“随申码”为绿码的人员,将在“随申码”“场所码”等展示界面显示“来沪返沪不满5天”的标记提示。

a0bc8ae962e44cea966e2c6cc3bf5b41~noop.jpg

湖南省健康码已上线蓝码,外省入(返)湘人员自抵湘之日起5天内,“湖南省居民健康码”会赋蓝码(红黄码除外),并弹窗提示“入(返)湘人员未满5天”。“蓝码人员”不得前往餐饮服务、购物中心(含百货店)等公共场所。

但即便如此,我们也需要看到,这些针对来(返)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调整,还是少不得会给原本有短途旅游计划,或者是有探亲访友需求的朋友,带来一些不便。

或吐槽、或抱怨,大家其实也都能理解。但我们更加明白:小账要算,大账更要算。

如果守不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或许我们要做的措施调整,就不只是“三天三检三不”这么简单。

尤其在经历过今年以来的几波疫情冲击后,相信大家都已经深刻认识到,一旦发生规模性疫情,后果不堪设想,损失无法计量。

“二十条”优化措施已经明确指出: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还是那句话,只要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