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2-11-25 23: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记者 董非)11月24日下午,首届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国际论坛暨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青年百人会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产学研界的科技创新专家共聚一堂,围绕“数字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主题,共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大计。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联合深圳联通共同主办,活动由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主持。

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青年百人会首“亮相”,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注入新活力

论坛上,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青年百人会(以下简称“青百会”)正式启动,蒋宇扬、林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总裁周路明、深圳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周剑明,以及青百会首任主席张晗共同按下了青百会启动仪式按钮,并现场为青百会成员授牌。

蒋宇扬开幕致辞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坚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城市的主导战略,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重要策源地和全国数字技术应用场景首选试验田。“此次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应势而谋,携手中国源头创新百人会发起设立青百会,汇聚了一大批数字技术领域的青年创新领袖,期待青百会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张晗详细介绍了青百会的基本情况和运作构想。据了解,青百会秉承“科技改变世界、青年引领未来的理念,立足大湾区,由科创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媒体成员共建共享,重点打造大湾区的创新生力军,优化创新生态,凝聚科创新锐力量,快速打通未来数字经济业态的创新瓶颈,营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联合的创新生态,构筑合作共赢的价值共同体,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提升区域创新效能,支撑数字技术快速高质量发展。

张晗透露,青百会依托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和中国源头创新百人会建设,借助大湾区和国内外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目前第一阶段重点汇聚在100名左右的国内外顶尖、国际知名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力争将大湾区打造成对青年人有极大吸引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技术产业的生态,推动科技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的发展。

凝聚数字人才,以场景驱动数字技术创新

青百会启动仪式后,在数字技术领域科研或产业化方面经验丰富的七位专家分别就数字文明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场景应用、低速无人驾驶、AI芯片、数字化赋能药物研发以及康复机器人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区块链创新,构建包容、共享、安全的数字文明世界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计算机系原主任、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Bill Roscoe教授在线分享了应对席卷世界的数字技术浪潮的看法。他指出,社会正发生着巨变,我们将不得不与数字文明、数字经济互动。我们必须以一种对社会各方面都友好的方式来管理它,而不仅仅是年轻人和精通技术的人。在他看来,区块链为数字文明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基石。此外他也非常支持将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相结合以增强隐私保护。

数字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主基调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杨军教授从工业革命的角度讨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要义。他总结,从前几次工业革命发展脉络来看,人类生产力持续提高,做工的能力持续增强。他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从物理世界过渡到信息世界和数字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的特点在于数字革命。在杨军看来,中国抓住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有相当的优势”,我们国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发展数字经济将大有作为。

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主任刘明教授同样从工业革命角度谈及数字经济,他指出,几次工业革命的底层逻辑都在于如何把人类的劳动力和生产过程进行“脱钩”。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信息化革命的过程,就是解决信息如何生成、传输、分析和应用的。在他看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当中,低速无人驾驶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核心的生产力形态。

构建数字技术社会实验室,打通数字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

青百会名誉主席、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总裁周路明分享了他本人提出的“数字技术社会实验室”的概念和实施构想。他指出,数字技术商用“最后一公里”是普遍的场景落地瓶颈。“公司的产品都需要在实际的场景里做验证,因为跨学科的研发带来的关联效应很大,所以需要在实际的场景中解决它的安全性、合规性等一系列研发测试问题。”周路明希望能够规模化、系统性地呈现这种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场景,为中小科创公司带来一些机会。对于政府组织应用端的创新,他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能够把城市应用场景系统性、规模化地释放出来。

社会场景驱动,打开数字世界入口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四位嘉宾围绕数字技术的四个实际应用场景进行了分享。刘明以“低速无人驾驶系统”为场景做演讲;鲲云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院合伙人、研发总监熊超就自主创新芯片助力数字化建设做了分享;未知君首席生信科学家胡函就“AI+BT技术助力人体健康改善和复杂疾病药物发现做了分享;奇诺动力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哲在演讲中重点分享了数据驱动与数据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

本次活动线下对参会人数进行合理控制,直播吸引3.5万观众线上参会。据了解,首届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国际论坛暨大湾区数字技术创新青年百人会得到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指导,深圳市科协、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创新总裁俱乐部、《湾区科技评论》杂志等机构提供了不同层面支持。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 王越胜]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