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叠加智创 深圳市政协委员共绘深港科技合作“双城”梦想
2022-11-25 2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才叠加智创 深圳市政协委员共绘深港科技合作“双城”梦想

image.png

朱迪俭亮出关键词“‘非常’聚才”。(本网图片)

image.png

肖京对深港科技合作的展望是“‘智’创未来”。(本网图片)

image.png

刘仁辰对深港合作提出建议。(本网图片)

深港要素流通 政策应先行

深港合作的发展新路径如何规划?深港创业者如何期许?政策方面又如何先行呢?政协委员们就此进行了热议。

肖京首先提出,以香港优势平台为媒介,打通深圳的技术、产业、资金优势,形成“深港特色”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夏俊认为两地优势产业应得到融合发展,抢抓机遇,如新能源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当前清洁能源替代石化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可以释放巨大的生产力。他提出,深港可以在此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打造有重点产业布局的发展新格局。

现场委员们也从政策方面分析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仁辰提出,政府需起引领作用。“成立一个两地共同组成的专班,围绕两地企业本身的优势和需求能够比较创造性地定制基于两地企业合作需要的特殊政策。”

肖京、夏俊、刘仁辰三位委员还分别从信息、空间、平台、政府几个要素流通畅谈了深港互动建议。

朱迪俭则就“人才”这一关键词提出,要实施精准招才引智策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同步给予与国际接轨的政策保障,重点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支持深港引进全球顶尖高校资源,开展校企—校校多维人才共培模式,探索建立深港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优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

刘丹宁认为,意识形态的理念先行非常重要,而把这些要素资源串到一起,整合到一起协同赋能,也至关重要。就此,她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发挥政府的引领和号召力,由政府部门牵头建设平台型组织,深度推动深港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第二应该支持实施深港青年交流计划,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大家建立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第三推动建设深港融合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第四支持深港科技社团合作,举办更多的国际高端学术对比。

[编辑:张玲 吴超 王越胜]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