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报告出炉,深圳再次位列首位
2022-11-25 18:36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报告出炉,深圳再次位列首位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11月23日,由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编制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五周年巡礼暨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深圳继2021年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首位后,今年再次排名第一。

24-15-30-036731.jpeg

城市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更是在其中承担先锋带头作用,并逐步成为我国制造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据了解,今年发布的《报告》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以全国293个地级市为样本,对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定性及定量研究。

结合近年来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的观察和研究,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提出了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演进曲线,并根据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最终结果,把百强市划分为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四类城市。其中,跃升期城市包括深圳、苏州、广州。《报告》指出,处于跃升期的城市普遍具有突出的经济实力、扎实的创新基础、成熟的资源配套机制、包容的人才环境、健全的产业发展体系。

深圳先进制造业越来越强。目前,深圳牵头组建或者参与联合共建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到3家,在数量上与北京并列全国首位。深圳支持制造企业深耕细分领域,迈向价值链中高端。2022年,深圳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0个,累计达67个,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新增数量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总数达442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

深圳市统计局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25.09亿元,同比增长3.3%,深圳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深圳工业生产恢复加速,为深圳经济恢复向好提供良好的基本盘。前三季度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364.64亿元,同比增长5.2%。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深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8.9%,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48.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5.6%。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自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开展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评估和研究工作,并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为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24-15-30-057806.jpe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