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返深怎么报备?居家有哪些防疫细节?这份指引请收好
2022-11-25 15: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外地返深怎么报备?居家有哪些防疫细节?这份指引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

以下要点务必牢记

一、消毒方法要科学

家庭中一般常备的消毒品类型有: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在消毒时要注意有针对地选择消毒产品,用对使用方法。使用消毒剂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重点关注“使用范围、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然后根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

醇类消毒剂:常见的为75%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对较小的物体表面(手机、电器、金属器具)擦拭2遍消毒,作用时间3分钟。

二氧化氯消毒剂:日常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浓度为50-100mg/L,作用时间15分钟。

含氯消毒剂:较为常见的含氯消毒剂包括漂白粉、84消毒液等,日常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浓度为250-500mg/L,作用时间30分钟。

二、针对消毒更有效

1室内空气消毒

家中空气消毒只需开窗通风即可,推荐持续开窗通风,不能持续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怎样开窗效果好?

同时打开离得最远的两扇窗,让空气有进有出,这样通风效率最高。此外也可采用交替通风的方式,先让一个房间开窗通风,30分钟后关上窗户,再开另一房间的窗户通风。

什么时间开窗更佳?

一般建议开窗的时间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同时也要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决定。

2家居物品消毒

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一般不用特殊消毒。家用餐具等可采用沸水加热或蒸汽消毒,时间为15-30分钟。对于砧板这样较大不方便蒸煮消毒的物体,也可以在清洁干净后,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

3团购、快递物品消毒

取货时,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配合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三、消毒常见问题解答

1.过期的消毒剂还能使用吗?

不建议使用。过期的消毒剂由于有效成分挥发、浓度降低,消毒效果可能会打折扣。若手头没有其他消毒剂可用时,可用来应急使用,适当增加用量或消毒时间。

2.对于抵抗力比较差的老人、小朋友,能否在他们的房间使用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不断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一方面消毒效果难以保证,另一方面老人、小朋友呼吸道本身就敏感、脆弱,很容易受到消毒剂的伤害,如呼吸道刺激、灼伤和致敏,所以不应在有人的情况下喷洒化学消毒剂。

3.没有消毒剂怎么办?

消毒并非只能用消毒剂。通风、日晒、煮沸,都是有效的消毒方法,且更建议居家情况优先选用。通过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接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

03被赋黄码不要慌!

一觉睡醒码变黄了

这可如何是好?!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