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返深怎么报备?居家有哪些防疫细节?这份指引请收好
2022-11-25 15: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外地返深怎么报备?居家有哪些防疫细节?这份指引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疫情反复

不少市民遇到了各种问题

外地返深怎么报备?

点开手机发现变黄码、红码咋办?

居家隔离怎样自我管理?

……

都别慌!

小特整理了一份“最全指引”

带你一文读懂

01返深报备不能忘!

11月23日

深圳发布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2022〕8号》

所有来(返)深人员,抵深前须通过“深i您”小程序进行来(返)深申报,抵深后严格落实“落地检”及“三天三检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措施,并按深圳市出行防疫政策(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深圳市卫健委或i深圳公众号查询)落实相应管理。如未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而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11月24日

深圳出行防疫政策更新

点击即可查看详情

注意咯


如何一键查询进出深圳相关政策?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选择“便民服务”

点击“深圳出行防疫政策”

就能快速查找


全国疫情风险区域如何查询?

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

——“疫情风险查询”

点击“查看全国疫情风险区域”

来(返)深人员如何报备?

抵深前须通过“深i您”小程序

选择“来(返)深报备”即可


02居家防疫细节控!

出门发现小区被封控?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封

也不了解在这期间在家里应该做些什么

对此

大家可以适当调整心态

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

对大家进行安排通知!

第一,尝试接受现实,心情郁闷有理。

毕竟节奏突然打乱,没人会舒服的。事已至此,只能如此。郁闷的配方因人而异,但时间尽量不要太长,不要干扰别人、不要破坏秩序,不要给自己和他人再制造新的郁闷。

第二,尽量调整心态,等待通知安排。

你可能有很多问题要问,小区群(首先要入群)也会炸锅,焦虑情绪会在里面“乱炖”甚至溢出。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有大量工作要做,涉及各个部门、方方面面。请给他们留时间、空间,更不要疯狂打电话,因为他们的手机要用来安排工作。

第三,盘点家中存货,规划生活工作。

填饱肚子很重要。如果家中空空如也,绝大多数情况下,等社区、物业、志愿者工作安排好后,大家网购的物资是可以配送的。建议买点能久放的,多做饭、少外卖,减少工作人员跑腿。一来,他们已经高负荷运转;二来,跑得多也增加了风险;三来,防护服穿着挺难受的,也并非每个小区的配备都这么齐全。

第四,等待信息发布,严格落实要求。

1.小区群会进行信息收集,大家请填表单。一般内容包括个人与家庭成员基本信息,是否特殊人群等。请大家认真填写,因为和接下来对你的服务工作息息相关。

2.留意群通知,一般在一天内工作人员会上门做核酸检测。检测时,请提前亮码,做好配合,帮忙节约时间。请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不要乱跑,更不要逃跑。

3.有的小区会告知住户,阳性病例已转运。这是一个重要而必要的处理环节,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请不要在小区群“人肉”感染者,更不要说伤害他们的话,因为他们已经够郁闷了。

4.密接的判定是有科学依据的,被判定密接请不要恐慌,服从安排就好,更不要去撕封条;若不是密接者,也要有同理心。

5.小区会安排消杀工作,物资配送工作、垃圾清理等上门服务都会跟上。大家要配合好,安排好采购和垃圾处理时间,不要太随心所欲。当然,因涉及人员配备、流程规范,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希望给予工作人员、志愿者耐心与善意。他们付出很多、牺牲很大,如果得不到理解,不仅容易忙乱出错,也会非常难过,就更不能很好地服务大家了。

第五,解封日期计算,全靠大家努力。

隔离周期从阳性病例转走后开始计算。若楼盘第1、2、3、5天的全员核酸都是阴性,就会降为低风险,也就是说,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就可以解封。若经流调显示发生隔离点内传播,从最后一例阳性感染者转移出隔离点之日重新计算隔离期。所以,这段日子你会发现每天都无比漫长,但还是请管住腿,别出门。否则,若感染再次发生,解封日期将一再后延。

第六,不要制造恐慌,不要恶语伤人。

一般情况下,群里必然有情绪起伏。人嘛,就是这么闲不住。请大家文明聊天,不要传播谣言,不要人身攻击,不要轰炸提问。关键信息会在群中发布,请减少不必要的刷屏,避免其他人错过。

第七,团结友好互助,携手共克时艰。

若看到邻居在群里求助,大家可以在防控要求允许的情况下相互帮忙,大家多传递正能量,互相做心理按摩。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可向物业或者社区反映,此外,志愿者也会提供相应服务。


这时候就有友友问

“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

究竟有什么不同?

一图读懂

图源:深圳疾控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之外

在家中进行有效的消杀也至关重要

家中每天必须消毒吗?

没有消毒剂怎么办?

怎样开窗效果好?


……

以下要点务必牢记

一、消毒方法要科学

家庭中一般常备的消毒品类型有: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在消毒时要注意有针对地选择消毒产品,用对使用方法。使用消毒剂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重点关注“使用范围、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然后根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

醇类消毒剂:常见的为75%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对较小的物体表面(手机、电器、金属器具)擦拭2遍消毒,作用时间3分钟。

二氧化氯消毒剂:日常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浓度为50-100mg/L,作用时间15分钟。

含氯消毒剂:较为常见的含氯消毒剂包括漂白粉、84消毒液等,日常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浓度为250-500mg/L,作用时间30分钟。

二、针对消毒更有效

1室内空气消毒

家中空气消毒只需开窗通风即可,推荐持续开窗通风,不能持续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怎样开窗效果好?

同时打开离得最远的两扇窗,让空气有进有出,这样通风效率最高。此外也可采用交替通风的方式,先让一个房间开窗通风,30分钟后关上窗户,再开另一房间的窗户通风。

什么时间开窗更佳?

一般建议开窗的时间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同时也要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决定。

2家居物品消毒

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一般不用特殊消毒。家用餐具等可采用沸水加热或蒸汽消毒,时间为15-30分钟。对于砧板这样较大不方便蒸煮消毒的物体,也可以在清洁干净后,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

3团购、快递物品消毒

取货时,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配合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三、消毒常见问题解答

1.过期的消毒剂还能使用吗?

不建议使用。过期的消毒剂由于有效成分挥发、浓度降低,消毒效果可能会打折扣。若手头没有其他消毒剂可用时,可用来应急使用,适当增加用量或消毒时间。

2.对于抵抗力比较差的老人、小朋友,能否在他们的房间使用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不断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一方面消毒效果难以保证,另一方面老人、小朋友呼吸道本身就敏感、脆弱,很容易受到消毒剂的伤害,如呼吸道刺激、灼伤和致敏,所以不应在有人的情况下喷洒化学消毒剂。

3.没有消毒剂怎么办?

消毒并非只能用消毒剂。通风、日晒、煮沸,都是有效的消毒方法,且更建议居家情况优先选用。通过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接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

03被赋黄码不要慌!

一觉睡醒码变黄了

这可如何是好?!


别急别急

解决渠道请查收

01

谁会被赋“黄码”?

这三类人员,会被赋“黄码”——

出院或无症状解除隔离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

重点场所和中高风险地区涉疫风险人员

外省健康码“黄码”人员等

02

我的码“黄”了,该咋办?

市民发现自己的码“黄”了,应该先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

“黄码”人员,不能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医疗机构如果发现“黄码”就诊人员,要第一时间引导其去“黄码”人员采样专区采样,并及时联系所属辖区三人小组。

“黄码”后,市民可以按照短信提示,到附近的“黄码”核酸检测点采样检测,信息上传后,健康码会自动转为“绿码”。

“黄码”核酸检测点可登录【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查询。二级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综合医院都设置有“黄码”核酸检测点。


03

如果对赋码有异议,该咋办?

先别慌!对赋码有异议的,可以通过这两种渠道进行申诉。

渠道①:市民打开“粤康码”小程序,点击健康码下方的“红码申诉”或“黄码申诉”提交申诉,平台会有人核查和处理。

渠道②:市政府热线12345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门值守岗位,统一受理疫情防控电话咨询。

还是不清楚

自己为什么“黄”了

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的同学

听听疾控专家李晓恒的解释


没去过疫情风险场所

但又变成“黄码”的朋友

可以这样“一键申诉”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