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境电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召开海洋经济产业(跨境电商)推介会
2022-11-25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跨境电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召开海洋经济产业(跨境电商)推介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 赖思为)11月23日,盐田区举办海洋经济产业(跨境电商)发展推介会,通过搭建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交流平台,加速推动盐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旅游合作区建设。区领导王毓琢出席推介会。

盐田区举办海洋经济产业(跨境电商)发展推介会。

全生命周期产业扶持政策加持 跨境电商集聚效益加速显现

新发展格局之下,跨境电商正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贯通内循环和外循环的重要引擎。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盐田区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动作频频。不久前,首个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正式对外发布,该《扶持办法》聚焦招商引资、物流科技、金融服务、主体壮大、引培人才、产业空间等6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从注册落户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扶持,囊括落户支持、创新扶持、金融服务等多项具体措施。

“《扶持办法》不仅涵盖增量和存量企业,更聚焦龙头骨干和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其中,奖励金额最高可达六千万元。”推介会上,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低碳绿色转型、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等内容入手,多角度展示了盐田产业特色与发展优势,并现场派发了“政策大礼包”,引导企业用实、用好盐田产业政策红利。

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更新启用。

“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实行退税。”作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出口业务的重要载体,综合保税区是深圳第一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也是参照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园区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税收政策优、手续简便等优势。随着二线货运通道开启全天候通行,盐田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一线二线7x24小时免预约的港-区-城全天候深度联动。今年11月,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更新启用,为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提速发展再添动能,园区电商货品验放进入“秒级时代”,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对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劲绮表示,盐田综合保税区将持续发挥开放型经济平台作用,探索跨境电商融合现有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等保税新业态,持续优化通关时效,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及链条环节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园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全球退运中心等特色化项目开展,助力跨境物流全生态产业链建设。

“园区产业发展空间充足,其中,现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载体面积逾14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中和待开发产业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黄劲绮介绍说,截至目前,园区内拥有中国最大单体物流地标之一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致力于打造五星级直播产业综合体的海格聚星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以及刚竣工投产的万纬有信达智能供应链物流园,诚邀广大企业家到盐田投资兴业,携手共创未来。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卓亨作主题宣讲。

政企协携手搭建产业链生态圈 新业态、新模式释放发展新动能

今年7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在盐田成立了全市首个分会——盐田分会;8月,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跨协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人才培训学院相继授牌……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实的产业政策支持,以及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从近年来跨境电商业态的培育与快速拓展,就能清晰窥见盐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作为北美地区跨境电商重要代表,新蛋集团今年将其“电商业务”落户盐田,极大丰富了盐田跨境电商产业,对于加速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也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新蛋集团招商经理朱东骏表示,选择落户盐田综合保税区,除了完备的产业体系和惠企政策,更为看重的还是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贴心服务。未来,新蛋集团将在跨境营销、信息技术、跨境物流等多个方面,为本土优质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专业服务。

“跨境电商首选港”盐田港。

盐田,因港而立,因海而兴,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是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承担着广东省对外贸易超1/3的外贸进出口,中美贸易超1/4的货运量,拥有15条电商海运快线,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仓储资源优势,是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今年前三季度,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52万标箱,逆势增长3%。

当前,盐田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作为“跨境电商首选港”的盐田港无疑是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活动推介环节,盐田国际商务部高级主任谢勇全介绍了盐田港在航线、通关、物流配套与专业服务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以及未来将持续开拓跨境电商新兴市场航线、多式联运服务,期待与行业共促跨境电商数字化发展的美好愿景,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港口的桥梁纽带作用,携手政府、海关、协会、企业共促跨境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盐田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赋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为国家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港、区、街“三位一体”的盐田跨境电商新模式,万纬有信达供应链副总经理蔡晨曦作了主题演讲,生动描绘了跨境电商商品自盐田港区靠港、在盐田综合保税区内存储、融合中英街消费场景的“一件代发”全流程,宣传推介了盐田区在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就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海格盐保直播基地总经理张浩详细介绍了企业在跨境进出口方向的直播业务开展情况,并深入阐述了盐田综合保税区直播基地具备的地缘优势以及完善的金融、订单、物流协同服务特色。

据悉,为抢抓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机遇,近年来,盐田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提速、能力素质提档,通过搭建电商产业发展平台,引入专业协会力量,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盐田标杆”。“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致力于深化区级跨层级合作,未来,我们将从招引服务、政策培育、人才培训等方面入手,助力盐田区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卓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扮演好“招商顾问”角色,加强对盐田跨境电商专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引领跨境电商新风向,助力盐田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全面起航。

[编辑:黎阳 周浩桦 郑创彬]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