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文明丨小记者课堂开课,孩子“采集”丰富实践内容
2022-11-25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故事大文明丨小记者课堂开课,孩子“采集”丰富实践内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是小记者”职业体验活动,通过学习记者采访、新闻写作和报道的技巧,从而拓宽社区青少年的知识面,提高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劳动技能。

活动分为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16名小朋友参与了活动,主讲老师是深圳晚报黄馨莹记者。在理论讲解环节,黄记者以“善于发现,勇于表达”为主题,通过PPT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新闻、新闻的价值和新闻的要素与构成,并根据自己做记者的经验和心得,引导孩子们认识记者,了解记者的类型,尤其重点讲解了作为“小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黄记者对记者这个职业的自豪和热爱,深深影响着孩子们,让孩子们对马上就要扮演小记者的角色而充满期待。

在实践操作环节,16名小朋友分别以出镜记者、摄像记者和文字记者的身份组成4个小组,到社区小花园进行实地拍摄。小朋友们按照自己的角色,有的手持手机拍摄,有的做主播进行讲解,有的引导策划,家长和社工从旁协助年龄小的孩子。黄记者一一指点纠正,手把手地教,耐心地指导。孩子们拍得兴致勃勃,小花园里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四个小组拍摄完毕,黄记者对每一组的作品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孩子们的认真和努力,表扬了孩子们对做记者的热情。杨博麟小朋友在实操中做出镜记者,他落落大方的主播和丰富的语言表达,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杨博麟表示,“长大以后当记者,让更多人认识这个美好的世界。”

据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介绍,该活动是老围社区“我是小大人”职业体验活动的其中一场,已经连续开展的三年,深受社区小朋友及其家长的喜爱。活动结束后,杨博麟小朋友的家长在活动群里留言说:“孩子反馈,活动非常好,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谢社区。”“期待能继续,孩子们都热情高涨。”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