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肇高铁江机段洞企山隧道贯通
2022-11-25 09:43
来源: 金羊网

珠肇高铁江机段洞企山隧道贯通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讯记者 陈卓栋,通讯员 江讯、谭耀广报道:记者23日从中铁一局珠肇高铁江机段JJZQ—1标项目获悉,珠肇高铁江机段JJZQ—1标洞企山隧道日前正式贯通,比预计工期缩短半年。这是珠肇高铁第一条贯通的1000米以上的长大隧道,标志着珠肇高铁项目全线进入快速施工阶段。

据介绍,珠肇高铁是广东省自主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连接珠海、江门、佛山、肇庆,主线接入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机场,其中江机段是指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南端起自珠海鹤洲站,北端终至江门站。珠肇高铁将作为深圳至南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补齐珠江西岸铁路短板、促进珠江东西两岸协同高质量发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西南地区的快速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洞企山隧道属于珠肇高铁江机段的先行标,位于江门鹤山市雅瑶镇与桃源镇境内,全长1195米,由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承建,投资额1.39亿元。隧道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自2021年4月1日动工以来,施工方主要采用三步台阶法施工,通过“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等管控措施,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抓实工艺工装标准化建设,克服不利影响,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了6个月。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