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棋士赛宝安收官 00后棋手丁浩卫冕成功
2022-11-25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围棋大棋士赛宝安收官 00后棋手丁浩卫冕成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00后山西棋手丁浩战胜两届世界冠军芈昱廷,实现卫冕,赢得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棋士”头衔,同时收获冠军奖金50万元。11月24日晚,随着颁奖仪式举行,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在宝安1990文化馆正式收官。

落子南海边,手谈风云间。“大棋士”是继棋圣、天元、名人、国手之后又一职业围棋头衔战,是国内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围棋赛事之一。同时,这一围棋巅峰赛事的“宝安之战”,也是深圳宝安的原创赛事。正因宝安身居湾区之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以“湾区杯”来命名。

获得本次赛事参赛资格的是中国职业围棋等级分前33名的棋手,其中首届冠军丁浩直接晋级决赛。10月8日-10日,在北京、杭州以线上方式举行前两轮预选赛,决出八强选手。11月18日-23日,在深圳宝安进行八强赛至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采用三番棋的形式,赢下两局者获胜。

芈昱廷步步闯关与上届“大棋士”丁浩会师决赛,但最终不敌状态正佳的丁浩,被连下两城斩落马下,无缘“大棋士”头衔。而00后山西棋手丁浩则以2-0零封芈昱廷,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位蝉联“大棋士”头衔的棋手。

据了解,去年年底丁浩迎来了个人大爆发,连续斩获两项赛事桂冠。然而其后的大半年时间,他战绩出现断崖式的下滑。在日前的LG杯半决赛上,丁浩完胜姜东润,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此次又成功卫冕“大棋士”头衔。沉寂了近一年的丁浩,在职业生涯上迎来了全新的突破。

赛后,丁浩坦言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比赛,自己会有迷茫,但是他坚持下棋每天做死活题,在棋上花了很多时间。LG杯和大棋士赛的优秀表现,给了他莫大的信心。

本届赛事可谓亮点颇多,在四强赛阶段,杨楷文八段战胜王星昊七段,凭借积分晋升为九段,成为中国围棋第56位职业九段棋手。

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与“湾区杯”大棋士赛同期举行,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家级围棋展览。展览以“落子南海边”为主题,从深圳围棋事业、产业发展的角度,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战略布局娓娓道来,通过围棋大地艺术、围棋人工智能、沉浸式3D围棋文化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不仅展示了中国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体现了科技、艺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形式的赋能。

赛事期间,还开展了围棋国手进校园、多民族少年儿童围棋交流活动等多项周边活动。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宝安区大力推动围棋事业、产业发展,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