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发布《防护宝典》温馨提醒市民 出入公共场所须做好这些个人防护
2022-11-25 08:31
来源: 深圳晚报

市卫健委发布《防护宝典》温馨提醒市民 出入公共场所须做好这些个人防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生活服务类公共场所是疫情扩散的高风险场所,市民前往商场、超市、餐厅以及乘坐公共车辆等时,该如何做好防护?深圳市卫健委表示,深圳下半年疫情发生以来,商场及超市类场所和餐饮行业场所占所有各类涉疫公共场所的比例为45.7%,是疫情扩散的高风险场所,为此,特别送上《防护宝典》提醒市民在公共场所要做好健康防护。

出入商超

全程佩戴好口罩

进入商超前,市民要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减少在商场和超市停留的时间。商超应在入口处设置核验点,派专人负责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核验核酸检测记录、检测体温等工作,市民应积极配合。

在商超内,应全程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碰眼、鼻、口处。排队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拉下口罩交谈。尽量选择扫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结账。

离开商超后,及时做好手卫生,可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等。

出入餐饮场所

提倡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

就餐前要避免人员密集,选择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店就餐。进入餐饮店前,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测体温。餐前用流动的水清洗双手,也可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非用餐时间要戴好口罩。

就餐时,尽可能以无接触方式扫码点餐。两人以上共同用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就餐过程中如厕或餐后结账时,也应佩戴好口罩。

乘出租车、网约车

尽量后排落座减少车内交谈

出租车或网约车司机应注意个人卫生,严格规范佩戴口罩;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可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进行消毒。要定期清洁车内环境,定时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空调采用外循环方式;及时打扫车内卫生、清理垃圾;定期清洁和消毒车门把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位置。此外,司机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需及时报告,不得带病上岗。

乘客在乘车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后排落座、减少车内交谈;不随意触碰车内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碰眼、鼻、口处;尽量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选择扫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结账。下车后,第一时间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取快递、外卖

拆件时对内外包装彻底消毒

快递、外卖小哥要对快递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如有弄湿或弄脏,应及时更换。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分区放置外卖和快递,减少相互污染。减少直接用手接触公共设备或设施表面,及时做好手卫生。在疫情较高风险区域派送时,尤其注意做好防护,尽量少接触人和物,即送即停即走。

市民应先防护后收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提倡无接触取件,如需当面签收,需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签收后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拆件时先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依次对外、内包装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建议在通风处静置30分钟。此外,取件拆件过程中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取完快递及时摘下手套,用肥皂液或洗手液认真洗手,也可用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双手。

相关链接

出入各类公共场所须主动扫“场所码”或“电子哨兵”

“场所码”“电子哨兵”是疫情防控重要的“监测哨”,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助力流调溯源更加精准高效的有效手段。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出入各类公共场所要配合完成“场所码”或“电子哨兵”扫码措施,如果曾去过重点涉疫场所请主动报备。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实施“场所码”“电子哨兵”扫码通行措施的通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各类公共场所全面实施“场所码”或“电子哨兵”扫码通行措施。进入学校、居民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场所时,请配合完成“场所码”或“电子哨兵”扫码措施。各公共场所管理者或经营者应当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或设置“电子哨兵”,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引导督促进场人员扫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据了解,市民如果与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工作地或者活动轨迹存在交集,则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一个个交集的场所则可能是病毒的“作案现场”。快速找到病毒的“作案现场”进行风险排查,扫过的“场所码”“电子哨兵”就可以为流调工作提供重要线索。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流调人员可以通过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方便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各项防控应对,精准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摸清疫情传播轨迹和链条,实现第一时间转运、第一时间管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