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世界500强牵手投资,中心城区价值强势回归 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闪亮登场
2022-11-25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2家世界500强牵手投资,中心城区价值强势回归 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闪亮登场

人工智能朗读:

1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牵手投资、10亿元产业扶持“大礼包”诚意满满、50公顷核心城区宝地全球招商、200万平米优质产业空间持续释放、16位招商合伙人鼎力相助……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昨日上午,大湾区首场5D全息XR政务发布会——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在银湖会议中心闪亮登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助力全市构建优质产业生态体系,同时强力掀起罗湖招商引资新热潮,体现出其中心城区价值正强势回归。

据了解,2022年罗湖招商大会以“新罗湖向未来”为主题,现场大咖云集、名企荟萃、商机无限、备受关注:共洽谈签约优质招商项目60个,意向投资额达1024亿元;吸引了实力雄厚的12家世界500强和一批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来罗湖签约,“大商、优商、好商”纷至沓来;洽谈签约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项目达53个,占比接近90%,显示出三类经济业态集聚支撑未来发展的显著特点,将成为罗湖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回顾过去两年,罗湖连续举办招商大会向全球企业家广撒“英雄帖”,展示了城区在湾区中承载的关键作用和交通、教育、文体、医疗等诸多优势,并通过持续扎实的行动,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招商答卷”。有数据为证:今年以来,罗湖区新增挖掘市外项目161个、新增推动市外落户项目43个,两项数据目前在全市各区中均排名第一,显示出罗湖十足的发展诚意。

人才、企业奔赴而来,罗湖作为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显示度再度迎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价值日益凸显。作为深圳乃至湾区的发展焦点,罗湖这一“心脏地带”正在持续输入新鲜血液与强劲动能,喷薄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新枢纽:罗湖是湾区“桥头堡”和深港“门户”

今年招商大会上,多位罗湖区领导组成阵容强大的“推介团”,为罗湖登台代言,推介土地及产业空间、介绍产业政策体系,沉浸式呈现出一个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势不可挡的全新罗湖。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用“新枢纽”“新活力”“新征程”三个全“新”关键词分享新罗湖,“交通枢纽”“交流枢纽”和“消费枢纽”正是“新枢纽”的关键含义。

今年初,建站110周年的“老字号”深圳火车站通过广深铁路引入赣深高铁;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集合了国铁、城轨的站城一体化枢纽罗湖北站随之揭开“神秘面纱”,罗湖由此进入令人期待的“双高铁”时代。除此之外,全区现有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每500米覆盖率为48.6%,全市排名第二,高密度轨网十分发达;陆路口岸数量和通关量全市第一,辖区内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分布均匀、功能明确,占全市深港陆路口岸的3/7……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在招商大会现场,罗湖的区位优势通过数字化手段清晰展现。“罗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是大湾区‘桥头堡’,也是深港‘门户’。”范德繁表示。

交流枢纽——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建立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率先实现“港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全覆盖。深港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流价值正在罗湖凸显。

消费枢纽——罗湖是深圳的商业和消费中心,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等相关行业占GDP的比重达1/4。去年,《小康》杂志独家发布“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罗湖名列全国第八,是深圳唯一进入十强的城区,尽展“消费枢纽”的魅力。

新活力:大批新地标横空出世,引来12家世界500强投资

近日,由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权威认证的“2022年中国建成最高建筑”和“2022年世界建成第二高建筑”均花落深圳罗湖,让人们关注到这座矗立在罗湖“新门户”笋岗的、身高388米、位列全球摩天大楼第42名的城脉中心。如果问起深圳目前最火的网红打卡地在哪里?今年国庆期间在罗湖开业的深圳首个市集主题mall——万象食家必须榜上有名。开业仅一个多月,人流已超过200万人次,是货真价实的餐饮业“新顶流”。而即将在12月初亮相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主展场——罗湖“粤海城·金啤坊”作为深圳首例通过复合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必将成为深圳又一处城市文化新地标。还有407米的城建梅园、还有湖贝塔、寰宇大厦、晶都大厦……近年来,随着罗湖城市更新改革红利陆续释放,一大波新地标已然或正在横空出世,将组成亮丽的天际线,成为罗湖发展的强势驱动力。

近年来,罗湖一方面加速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不断巩固“湾区枢纽”的核心定位,另一方面,作为深圳最有底蕴的“特区长子”,罗湖蓄积已久的澎湃动能正在迸发,显示出不可小觑的张力与活力。

“2020年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罗湖位列全国第四、深圳第一;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罗湖人口密度位居深圳第二;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数位居全市第三。不但人气旺,且人口充足素质高,正是罗湖重塑“中心繁荣”的底气所在,也是罗湖作为中心城区,价值和吸引力的有力说明。

此次招商大会上,有12家世界500强企业扎堆向罗湖抛来“橄榄枝”,这并不是偶然的。构建“1+5+10+N”全区联动大招商工作体系、创新组建7支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大手笔安排10个亿产业资金,罗湖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新企业由此接踵而至,罗湖的产业“含金量”也不断增加,中心城区新价值正在加快重塑。

“过去五年,我们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实现了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此次招商大会,罗湖再度拿出50公顷宝地。”范德繁再次强调:“罗湖不缺空间,只要是好企业、好项目,就一定有空间可以落。”

新征程:打好“深港牌”,精准定向引进“链主”企业

做好深港融合这一大文章;强化“湾区枢纽”和“都市核心”两个城区核心价值;聚焦三类新型经济业态精准定向招商;招引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打造五大特色消费街区……迎着新时代东风,罗湖正张大怀抱拥抱未来,突出“聚焦”“聚集”两大关键,加快构建更具韧性、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联通深港的枢纽门户,罗湖的“深港牌”得天独厚。就在近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罗湖携手深圳人行共同签署《共建“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合作备忘录》……罗湖始终最大限度发挥优势、最大诚意服务港人港企,真正让港人“走过来、留下来、融进来”,谱写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罗湖将聚焦强化“湾区枢纽”和“都市核心”两个城区核心价值,打造“30分钟、45分钟、60分钟”交通圈,基本实现对湾区城市中心的高速通达,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实现“滚雪球”效应;充分凸显罗湖地处都市核心,拥有良好生态基底、优质民生体验、极具性价比的房价、优秀营商环境的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范德繁表示:“作为营商环境的‘高地’和营商成本的‘洼地’,罗湖将成为深圳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区,一定是大家投资兴业的最佳目的地!”

聚焦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三类经济业态项目,接下来,罗湖将完善“招大引强”体制机制,精准定向引进一批“链主”大企业。大力打造清水河战新产业总部基地,同时将积极拥抱直播经济,化“网络流量”为“产业增量”,为城区传统产业名片赋能。

“产业高峰”是决定城区发展能级和量级的关键。近年来,罗湖区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表现亮眼。其中,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约1/3、增加值占全市约1/4,占全区GDP比重超过40%;商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近20%;商务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全市第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3家落户;2021年罗湖区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24.8%,在市里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共承接“7+1”产业集群。未来,罗湖将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全面提升城区发展能级和量级。

把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潮玩场”、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打造为“城区买场”、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封面”、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会客厅”、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打造成“世界宝都”……未来,罗湖还将因地制宜完善五大特色消费街区,推动全域消费扩容提质,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圈,助力罗湖创建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

升级“1+3+N”产业政策体系 八成政策力度属于全市“第一梯队”

《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落户罗湖最高奖励5000万元;《罗湖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构建“1+2+N”现代服务业体系七大行动和四大工程;优化升级罗湖新版“菁英人才”政策,对新引进的相关领域领军人才每年度最高奖励80万元……近期,罗湖多个重磅产业政策相继出台刷屏朋友圈,企业界纷纷点赞支持:“罗湖产业政策对企业扎根落户和发展壮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令我们倍感振奋,对罗湖的营商环境也更有信心了!”

凡事预则立。“产业立区”是罗湖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的优势所在,更是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必由之路。在此次招商大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介绍了罗湖“1+3+N”新产业政策体系,即“1”项产业政策管理办法、“3”个包括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通用性政策、“N”项侧重聚焦优势产业和战新产业的若干措施。

罗湖“1+3+N”产业政策体系支持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政策创新更强。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对新引进企业给予最高扶持1个亿,提供购房打8折、最高补贴1个亿;对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企业,最高扶持5000万;构建“一揽子”人才政策,对领军人才每年最高奖励80万,提供最大15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今年,罗湖拿出10个亿来兑现产业政策,80%的政策力度都属于全市“第一梯队”。“只要您愿意选择罗湖,就一定能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实惠。”左金平说。

依托新的产业政策,在金融业方面,罗湖瞄准强化金融总部集聚,打造深港消费金融先行区、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黄金金融特色区、保险创新试验区;致力保持数字人民币先发优势,大力发展黄金金融,推出“红岭金融创新奖”;探索深港协同,打造香港金融机构北上的“桥头堡”。在商贸业方面,罗湖致力打造“最好吃、最好逛、最好玩”的国际范与烟火气共融的中心城区,突出招大引强、首店经济、优势特色、引“流量”拓“增量”,与广大企业携手共建国际知名的“世界宝都”“大湾区汽车消费中心城区”和湾区最知名的“家文化”消费高地。在高端服务业方面,罗湖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积极服务深港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战新产业方面,罗湖瞄准“7+1”产业集群,重点引进具有生态引领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对新引进的国高、专精特新企业和创赛项目、港澳科技项目,给予落户扶持和租金、装修补贴,全力支持战新企业快速发展。

“罗湖在产业资金和专项政策上都给予了大力度的支持,这让我们看到了罗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表示。“罗湖产业和生活配套齐全,注重对科技人才团队的人文关怀,能够让团队安心创新创业。”安徽省新方尊科技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聂刚如是说。

罗湖还将践行“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理念,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始终成为城区核心竞争力,并从基层治理、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打造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让一流企业、高端人才纷至沓来,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美好画卷逐步成真。

拿出合计50公顷宝地向全球招商 未来提供超6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一口气在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区拿出50公顷土地和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还将陆续提供超6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一连串推出清水河总部基地、笋岗新罗湖会客厅、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三大重点片区;一揽子出台成体系空间政策满足不同类型企业需求……“罗湖有土地、有空间,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企业不缺空间。”在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作为土地及产业空间推介人,向全球企业和各路人才发出诚挚邀约。

近几年,罗湖下大力气持续释放大量、连片优质土地和产业空间。在本次招商大会上,罗湖拿出约50公顷土地和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未来还将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等方式提供超6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将优质资源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企业。

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罗湖将努力破解产业空间不足难题放在重要位置。“清水河总部基地属于全市20大重点开发建设区,占地面积3.4平方公里,未来将形成1条高铁、3条地铁的山水站城枢纽,该片区约有35公顷土地,重点引进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企业,打造总部聚集地。”夏东介绍,笋岗新罗湖会客厅则拥有宝能环球汇、HALO广场、万象食家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还有深业泰富国际家居广场以及澳康达名车广场,面积约2.7平方公里。该片区近期可提供优质产业空间约100万平方米,将打造新兴产融赋能中心、“家文化”消费高地和湾区汽车消费中心城区。

与此同时,作为深圳与香港陆地接壤面积最大的区域,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为核心,面积约9.5平方公里,可1小时直达香港岛。该片区可提供约1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将做大跨境流量经济,推动深港在商贸消费、商务服务、特色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深港现代商贸升级合作区。

据悉,罗湖已构建成体系的空间政策,推出了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等,可满足不同类型企业需求,让企业按需“点菜”。

空间再造带动城区价值回归。罗湖将通过城区空间再造,持续为企业与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迎来更多人才和企业与罗湖的“双向奔赴”。

本版撰文:冯庆 许舜钿 杜澎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