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活起来!第六届中国(佛山)陶创周闭幕
2022-11-24 14:55
来源: 羊城晚报

让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活起来!第六届中国(佛山)陶创周闭幕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3日晚,为期七天的2022第六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以下简称“陶瓷创意周”)落下帷幕,当晚在美陶湾星光园举办闭幕式。本届陶瓷创意周是一次智慧的云集,一次魅力的释放,展现了“本来”,千年的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活起来;看到了未来,以文化软实力赋能产业新发展。搭建起美陶湾与全国、与世界对话的窗口,展现了一个“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的自信。

精彩纷呈的活动让美陶湾“火出圈”

当前,佛山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双十”战略布局,禅城大力推进“六城”建设,打造“六最”禅城。陶瓷创意周的举办,为推动岭南文脉之城建设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高端“引领极”和“文化+实体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典范,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作出禅城更大贡献。

闭幕式上,首次演出的沉浸式实景话剧《陶风再起时》打破舞台界限,让观众“穿越时空”,见证了一批批陶艺工作者对陶艺创作的热爱与坚持,让石湾陶成为享誉天下的岭南文化艺术明珠。据介绍,该话剧由石湾镇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创作,以新中国成立之后石湾陶艺发展为题材,弘扬南国陶都的“工匠精神”。

开窑和乐烧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端,陶艺家的作品放到了现场搭建的三座窑炉中,嘉宾往窑炉里添柴,寓意着为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增添助力。经过窑火的锻造,被烧得炽热通红的作品精彩亮相,古老的柴烧技艺在这里被玩出“新花样”。

作为“国”字号品牌活动,本届陶瓷创意周高规格、高水平举办“9+N”活动,让传统与现代碰撞,传承与创新融合,本来与未来链接。通过举办九大主题活动以及多场社会展览,线下活动联动线上传播,让美陶湾在全网“火出圈”。陶瓷创意周期间,学术论坛、研讨会、创作营、沙龙、赛事、展览等丰富活动持续开展,20个载体建设、产业合作、高校合作项目签约,三大基地揭牌,为佛山文化IP打造以及美陶湾发展带来新思路、链接新资源、注入新力量,进一步吸引人才、产业聚集。

助力打造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

此次陶瓷创意周,是一场“交流、跨界、融合、创新”的文化创意盛会。规格高、格局大、视野宽,搭建起陶瓷作品展览、陶瓷商品贸易、陶瓷艺术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为美陶湾打造了一个与全国、全世界对话的窗口。以陶瓷创意周为支点,一幅“处处有风景、时时有体验、分分钟心动”的美陶湾巨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禅城区委副书记王树斌表示,本届陶瓷创意周主题好、意义大,成功搭建起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特色浓、内容新,整个活动涵盖了赛事、论坛、研学、会展、产销、沙龙等多个项目,内容精彩绝伦,惊喜不断;创意好、影响深,全国各地的陶艺青年人才纷纷云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热烈响应,各行各业观者如潮,社会各界好评不断,真正成为一场艺术的巡礼、文化的盛宴。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树凯表示,石湾将砥砺奋进,紧跟市委“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和区委建设“岭南文脉之城”要求,以高标准的产业载体、充沛的创作空间、优质的服务和高质量的品牌活动集聚更多青年创意人才,引进更多文创企业和高校院所,进一步擦亮陶瓷这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本届陶瓷创意周展现了一个开放、包容、创新、当代、自信的美陶湾,让美陶湾连接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源,助力打造一个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2022第六届中国(佛山)陶瓷创意周的精彩展览仍将继续,无形之形·罗小平雕塑作品展、美美与共·“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岭南文创·IP100展、2022中国(佛山)建陶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展暨2022陶瓷品类先锋季5个展览将持续展出。

(原标题《让美陶湾“火出圈”,让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活起来!第六届中国(佛山)陶创周闭幕》)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