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排名出炉,深圳位列全国第二
2022-11-24 14:44
来源: 南方 +

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排名出炉,深圳位列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95后人才多数是职场新人,年轻且有活力,其流动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近日,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推出《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聚焦95后人才,探索95后求职者的流动趋势。报告公布了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深圳位列全国第2名。

数据显示,中国共有约2.6亿95后人口(1995-2009年出生人群,现为12-26岁),劳动年龄的95后人口约2亿人(16-26岁),占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的22.7%。

在求职人才中,约52%为16-27岁人才,在95后人才中,约50%为跨城求职者,即现居住城市和简历投向城市不同,这一比例较全国总体求职者中跨城求职比例(40%)更高。从95后人才吸引力指数看,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位居前十。

95后年轻人才成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生活富足,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近两年排名均位居榜首,深圳位列第二。根据选取的创新指标,深圳在前20强中排名第一,随着人口承载能力受限,年轻人才在深圳收紧落户门槛窗口期将积极抢占人才高地,创新的产业结构、更低的落户门槛吸引年轻人到深圳就业;上海、广州依次为第三、四名;二线城市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跻身前十强。

报告显示,在高学历人才方面,95后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前十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京、杭州、广州、西安、武汉、天津。北京、上海、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对高学历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合计占比24.6%,成都、南京、杭州等强二线城市对高学历人才的集聚效应超过一线城市广州。

在收入方面,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十的上海、北京、苏州、杭州、广州、宁波、南京、绍兴、深圳、无锡,除一线城市外均位于长三角地区,江浙一带城市居民富足程度高,尤其是苏州、杭州超过一线城市广州、深圳位列收入三、四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