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之心,育自然之子!福田区2022年“绿色地球”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2-11-24 1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自然之心,育自然之子!福田区2022年“绿色地球”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福田区约50名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朱佳若)为了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福田区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引导一线教师自主落实义务教育新课标要求,用实际行动将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引入课堂并落到实处,以跨学科思维探索湿地课程研发和完善。11月18日-19日,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全区35所中小学校近50名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红树林湿地环境保护、生态教育研讨、参观研学三个方面展开。

本次活动围绕红树林湿地环境保护、生态教育研讨、参观研学三个方面展开。在华侨城湿地生态展厅,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孟祥伟校长向来访的教师们发出邀请,“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老师把华侨城湿地公园作为学校自然课程的天然教室,带领更多的孩子走进湿地,观察自然。”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鸟类知识。

在湿地志愿者的引领下,教师们在这里体验了“情意自然课程”,用“听觉、视觉、触觉”等感官重新认识自然。华侨城湿地公园作为国际候鸟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吸引了数千种鸟类在此栖息。教师们拿起了望远镜,跟随志愿者的讲解,逐一辨认飞过的“空中明星”,并观察讨论鸟儿的特征与环境的适应性之间的关系。

教师们用望远镜逐一辨认空中飞过的鸟类。

在参观大鹏新区垃圾分类体验馆时,教师们进行了湿地课程分组研讨。各校教师们就“如何用跨学科思维更好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各抒己见,认为跨学科思维更有利于课程的设计,并表示在活动结束后将在学校践行湿地课程,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更新教学理念,扩充知识储备,为学生提供更贴近自然和生活的课程选择。

参观大鹏新区垃圾分类体验馆时,教师们进行了湿地课程分组研讨。

福田区华新小学陈苗老师是一名致力于开展自然教育十多年的资深优秀老师,在没有绘画基础和非生态环保专业背景下,她用对自然的热爱,带领学生观鸟,并教会学生用画笔绘制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动植物画像,设计出一篇篇生动有趣的自然笔记。

老师在介绍自然科学读物。

走进自然,观察自然,在实践中思考探索跨学科学习活动设计,给深圳福田学子们提供更丰富的课程选择,是开展这次“绿色地球”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主要目标。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地理教研员、生态文明教育项目负责人孙利秋老师表示,福田区教育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全区中小幼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福田区教科院在深耕课程研发的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坚持组织节能环保宣传月、暑期环境调研活动、绿韵悠扬诗文朗诵活动和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等,形成了具有福田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品牌。福田区许多学校常态化开展系列环保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更多家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编辑:陈飞 周浩桦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