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价值回归!2022罗湖招商大会上区长连用三个“新”强力推介罗湖
2022-11-24 1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心城区价值回归!2022罗湖招商大会上区长连用三个“新”强力推介罗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许舜钿 冯庆)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罗湖这片热土上,城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互成就、“双向奔赴”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11月24日,罗湖再度放出招商“重磅大招”——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在银湖会议中心闪亮登场,强力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体现出中心城区价值强势回归。

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罗湖举办此次招商大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助力全市构建优质产业生态体系。大会以“新罗湖向未来”为主题,现场大咖云集、名企荟萃、商机无限。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等多位区领导组成阵容强大的“推介团”,为罗湖登台代言。据悉,这是大湾区首场5D全息XR政务发布会,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技术,为观众全面展示罗湖城区新形象、新气象,推介土地及产业空间、介绍产业政策体系,沉浸式呈现出一个前景可期、大有可为的全新罗湖,罗湖作为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显示度迎来全面提升!

新地标拔地而起、新人群流入集聚、新企业“接踵而至”

“新枢纽”“新活力”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

范德繁率先登台致辞,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罗湖发展建设的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用“新枢纽”“新活力”“新征程”三个全“新”关键词分享新罗湖,热情地向全球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广抛“橄榄枝”。

一是新枢纽。罗湖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是大湾区“桥头堡”,也是深港“门户”。全区现有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每500米覆盖率为48.6%,全市排名第二,高密度轨网十分发达;陆路口岸数量和通关量全市第一,辖区内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分布均匀、功能明确,占全市深港陆路口岸的3/7……在优越的区位条件下,深港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流价值在罗湖凸显。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建立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率先实现“港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全覆盖。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商业、消费相关行业也在罗湖繁荣发展,占GDP的比重达1/4。罗湖是不折不扣的交通枢纽、交流枢纽、消费枢纽。

二是新活力。放眼今日罗湖,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一批批新人群流入集聚、一家家新企业“接踵而至”,罗湖的大发展势不可挡!过去五年,罗湖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实现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这次我们又拿出50公顷宝地用于全球招商。罗湖不缺空间,只要是好企业、好项目,就一定有空间可以落。”范德繁掷地有声。

有空间还要有人气,人口作为最活跃、最能动的生产力要素,其增长速度、密度,对城区的投资价值至关重要。罗湖一直是人气旺区,“2020年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罗湖位列全国第四,深圳第一;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罗湖人口密度位居深圳市第二。除了人气罗湖更有才气,近年来,罗湖引进2名全职院士、6名双聘院士;引进认定504名“菁英人才”,建成3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区各领域人才总量达到36.78万人,“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数”位居全市第三。“充足且高素质的人口,是罗湖重塑‘中心繁荣’的底气所在。”范德繁介绍说。

人兴还要业旺。为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罗湖构建“1+5+10+N”全区联动大招商工作体系,创新组建7支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累计挖掘对接市外重点项目161个、引进市外优质项目43个,两项数据均取得全市各区第一的瞩目成绩,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来到罗湖、扎根罗湖。罗湖产业含金量也在不断增加,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引进科技企业89家,其中百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5家。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4.8%,增速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此次招商大会,更有1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罗湖,60个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选择罗湖。

范德繁表示,“人才、企业奔赴而来,罗湖中心城区价值日益凸现。”作为深圳乃至湾区的发展焦点,罗湖这一“心脏地带”正在持续输入新鲜血液与强劲动能,喷薄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精准定向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

罗湖加快构建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新征程”

“新征程”是第三个全“新”关键词。迎着新时代的东风,罗湖张开怀抱拥抱未来、定位全球。突出“聚焦”和“聚集”两大关键,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流量经济为主抓手,以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五大特色消费街区,加快构建更具韧性、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迈步新征程,乘势再出发。范德繁用“一二三四五,罗湖向未来”描绘接下来的铿锵征程。他表示,罗湖将加快推进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推动深港青年创客中心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真正让港人“走过来、留下来、融进来”。

另一方面,罗湖将强化“湾区枢纽”和“都市核心”两个城区核心价值,打造“30分钟、45分钟、60分钟”交通圈,基本实现罗湖对湾区城市中心的高速通达,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实现“滚雪球”效应;充分凸显罗湖地处都市核心,拥有良好生态基底、优质民生体验、极具性价比的房价、优秀营商环境的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范德繁表示“作为营商环境的‘高地’和营商成本的‘洼地’,罗湖将成为深圳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区,一定是大家投资兴业的最佳目的地!”。

此外,罗湖将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流量经济为方向,精准定向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据悉,本次招商大会洽谈签约的这三类企业项目达53个,占比近90%,将成为罗湖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未来,罗湖将进一步完善“招大引强”的体制机制,打造清水河战新产业总部基地,探索将网络流量化为“产业增量”。

在招引金融、商贸、商务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方面,罗湖未来将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全面提升城区发展能级和量级。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未来将重磅打造“五大特色消费街区”,推动全域消费扩容提质——把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潮玩场”、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封面”、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打造成“城区会客厅”、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打造成“世界宝都”。通过创新拥抱直播经济,罗湖还将让直播流量为“世界宝都”“全国最大二手车交易中心”“全国最大工艺美术品集散地”等城区传统产业名片赋能,成为全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在全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美誉度号召力、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圈,助力罗湖创建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

最后,范德繁再度向广大优秀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罗湖正全力推动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大梧桐生态区、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三大重点片区建设,并为大家准备了‘1+3+N’产业政策大礼包,罗湖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生态支持企业发展!”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