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京沪穗名医,北中医深圳医院打造“智力引擎”
2022-11-24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汇聚京沪穗名医,北中医深圳医院打造“智力引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 梁舒婷)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名中医馆”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南北融合、群英荟萃,医院通过“三名工程”“柔性引才”等方式,汇聚了4个院士和国医大师工作团队、4个深圳市“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8个区级柔性引才团队,让市民不出深圳就能接受名中医团队的诊疗。

引进名医团队,形成中医南北流派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团队,全国名中医庞国明团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高颖教授中医脑病团队,北京中医药学温建民教授中医推拿微创疼痛团队,广州中医药大学赖新生教授针灸康复医学团队……北中医深圳医院通过引进中医各大专家流派,成立中医工作室,传承老中医经验,提升医院中医诊治疑难杂症能力,发挥中医未病先防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带教并指导工作。

其中,王琦国医大师工作室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深圳)经过多年的发展,致力于探索建立融中医文化、健康干预、健康教育、中医治疗等为一体的中医养生服务体系,并针对体质偏颇人群、亚健康人群、慢性疾病人群等特殊人群,开展以中医药、非药物治疗为主的健康干预和中医体质辨识指导与治疗。

吴孟超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团队,则与医院发挥中西医结合、内外科结合优势,践行肝胆疾病多学科“整合式医疗”;全国知名中医脑病专家高颖,把全国知名中医脑病团队引入深圳,培育深圳市中医脑病品牌专科。

“名中医馆内除了常驻专家外,其他医院专家均可根据病人需要随时调动。”北中医深圳医院门诊部主任张远杰介绍。目前,医院汇聚了院士和国医大师4名,省名中医3名,市名优中医6名,高级职称人员178名,博士51名、博士后7名、博导3名,通过一系列的招才引智,为名中医馆打造高素质队伍夯实了坚实的中医基础。

特色明显,传承中医精髓创新现代手法

名中医馆,其效用不仅仅在于“名医”,也在于其“特色”。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名中医馆。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广东省名中医胡世平教授,擅长治疗肝病及内科杂病,提出基于“虚-毒”理论模式治疗肝病,“扶正解毒”贯穿治疗始终,创肝病临证“三步曲”“治肝五法”;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韩振蕴教授围绕“痴呆、中风、抑郁焦虑”三种疾病开展中医临床及基础性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2项;深圳市名中医王进东擅长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体质调理,对亚健康状态及各种疑难杂病的调理和治疗有独到之处;肾病科学科带头人陈国姿教授,其参芪肾康丸、追风金骨酒等经验方因疗效显著已报省药监局申请院内制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赵青春教授从事心脑血管病临床教研工作40余年,在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及脑血管病领域有较深造诣;国家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朱光辉教授,从事中医老年病学及内分泌学临床研究30多年,擅长老年病、代谢病等疑难顽症的治疗;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邱氏医药”第四代传承人邱克宁,其“邱氏医药”因皮肤病方面诊治独特、疗效显著而享有盛名……各大流派百家争鸣、各有千秋,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师带徒”,培养中青年人才

在服务患者的同时,名中医院馆还肩负着培养中医师承人才的重任,目前正在筹备创建“灵素古中医传承创新工作室”“中国民间流派传承创新工作室”“民族医学(藏、壮、苗)传承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是中医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诞生不同学术风格和学术流派的策源地,是中医师承教育经验交流的学术平台,也是新经验、新成果的孵化器。”张远杰向记者介绍,工作室不只是简单的带教场所,而是集诊室、示教室及资料室多种综合功能为一体,并以导师专业科室为依托的学术经验传承基地,在加快医院培养高级中医药专业人才、做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以及推进龙岗区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的学术主导作用,名中医馆还发挥中医专家的学术专长,学习借鉴各地中医药发展的宝贵经验,做好中医药文化研究和资源保护传承,促进现代医学与传统民族医学的融合交流,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

此外,面向广阔的民间,名中医馆还发掘一批民族民间奇人异士,对传统民族特色中医药诊疗技术进行抢救式挖掘整理、开发保护和推广传承,不让民间蕴藏的大量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濒临失传、无以为继。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