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虚拟电厂接入容量破百万千瓦
2022-11-24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虚拟电厂接入容量破百万千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记者近日获悉,国内首个省级电网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初具规模,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超过20家,包括华为数字能源、南网电动、特来电、深能源售电等多家深圳企业,接入容量超过100万千瓦。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负荷聚合商相当于电网与终端用户之间的第三方代理商,把规模小、数量多的“散户”聚集起来,并代表用户去跟电网进行互动、交易。目前,深圳虚拟电厂接入了地铁、5G基站、换电站、建筑楼宇(空调)、分布式光伏等负荷类型。比如,5G基站一般有很多备用储能,平时是闲置的,就可以把它聚合起来参与电网调度。

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基地,是接入虚拟电厂管理平台的负荷聚合商之一。该基地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把分散的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系统、暖通系统等可控负荷、充电网络等)组织起来,形成多元、可控、规模化的用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虚拟电厂集中管理和负荷侧响应。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