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研发楼下配套 初创企业快速“出圈” 坪山创新广场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
2022-11-24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楼上研发楼下配套 初创企业快速“出圈” 坪山创新广场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今年我们又顺利拿到了一笔1亿元的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11月23日,惟德精准公司创始人谢卫国博士向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惟德精准是一家专注于研发软组织智能手术机器人的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2019年底入驻坪山创新广场创业,连续突破了行业多项“卡脖子”技术,获得了一批独立完整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公司接连3年获得巨额融资,团队从不足10人壮大到近50人。这样的励志故事,在坪山创新广场不断上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深圳被誉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新创业的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坪山创新广场地处深圳市1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的坪山中心区,通过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一个个优质的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出圈”,角逐新赛道,成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产业集聚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坪山创新广场是坪山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产业创新载体,这个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空间,已聚集企业260余家,主要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智联、国家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孵化平台等重点产业服务平台11个。

目前,园区在“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领域实现产业链初步聚集,成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园区内已进驻整车研发、核心技术研发、服务机构、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制造等企业,产业生态已现雏形。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李凤姣告诉记者,“为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我和团队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重点研究燃料电池以及光电、风电耦合二氧化碳高值化利用协同技术,希望早日实现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智能网联产业方面,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和比亚迪签署联合共建研究中心协议,双方将在先进能源、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等相关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产学研创新平台,为“智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完善配套 助力解决创新创业痛点

记者走访发现,在创新广场,楼上是研发空间平台,楼下有完善配套设施,专利事务所、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猎聘服务机构等映入眼帘。

惟德精准创始人谢博士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是知识型科技型公司,团队基本都是科研人员,但对于知识产权管理、专利壁垒布局、科技人才招聘等缺乏专业经验。所幸这里有完善的配套机构,为我们提供专业化咨询和服务,让我们不出园区就能解决创业痛点和需求。”

除此之外,场地共享、政策指导、金融服务、法律咨询、财税服务等创业支撑服务在园区的落实,也为企业在创业初期提供了重要支持。今年坪山区出台暖心政策,开展租金减免专项工作,为园区企业累计租金补贴共约1081万元,帮助一批企业纾困解难,给予了创业者在这里踏实向前、深耕技术的信心。

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交通的便利,让坐落在地铁沿线的创新广场,最先感受到创新创业资源朝着坪山加速集聚。园区运营方坪安运营公司告诉记者,坪山进入“地铁时代”后,对优质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加强,目前园区企业入驻率已达到97%。

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坪山创新广场,党建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的催化剂,坪山街道在园区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链与人才深度融合、持续做强商圈楼宇党建。

“我们街道推出产业链党建‘创新大讲堂’,通过邀请企业负责人和党员骨干参加‘产业链党建’线上直播和线下课堂,开展人才招聘、政策宣讲、产业分析、实践课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催生‘链’式效应。”坪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久前,坪山街道在创新广场开展线上招聘会,集聚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253家企业,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化身“主播”,直播发布1500余个招聘需求,并向50多所高校推送,助推人才与产业对接。

坪山创新广场党委书记李新宇告诉记者,为更好引领企业发展,在坪山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下,园区党委设立了“党员导师团队”,为初创型企业作战略规划,帮助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申报政策补助、匹配金融资源、链接科创资源等,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坪山街道还在创新广场启用了首个箱式一体化“暖蜂驿站”,一方面,提供饮水机、图书、雨衣雨伞等物品,另一方面,链接了10余家爱心商户每日主动提供免费餐饮等特色服务,为新兴领域就业群体及高新企业职工提供24小时“加油站”,获得园区职工好评。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