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资本“互哺” 数字向企业赋能 深圳:“聪明钱”向科创企业涌流
2022-11-24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科技与资本“互哺” 数字向企业赋能 深圳:“聪明钱”向科创企业涌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创新所在,资本潮涌。

发达的深圳证券交易市场,使深圳的资金积聚效应持续活跃。动能十足的高新技术产业,又将资本进一步导向最具成长潜力的科创前沿。科技与资本,在这里形成了奇妙的“互哺”效应,相互成就。

数据显示,深圳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约占全国1/4,股权投资机构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已稳居国内证券投资及股权投资的第一梯队。

资金积聚形成财富管理优势产业

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正逐渐取代房地产,成为百姓资金投向的新热点。

来自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深圳公募基金管理规模6.7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5.95%。2022年2季度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行榜上,深圳有4家基金公司跻身全国前十。

来自中基协及深圳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深圳市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4017家,管理基金数量为21356只,管理基金规模达2.31万亿元。其中,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是深圳私募基金的主要组成部分。

截至2021年底,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含私募)、期货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5。根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此前发布的《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财富管理总规模将达30万亿元。

“聪明钱”持续流向科技创新型企业

资本总是趋利而来,深圳首当其冲的,是科创红利。

今年以来,全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由于市场与技术的周期叠加,整体遇冷。但是,深圳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却逆势走强。

来自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私募创业基金的基金产品达到2498只,管理规模0.3万亿元,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13.4%、19.8%。

在一波三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深圳创业基金规模为什么能够一骑飞驰?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一语中的:“近十年来,深圳市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高速增长,且随着‘双创’热潮兴起,加之良好政策助力引导,逐渐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产业的聚集效应,与股权投资市场‘互哺’成长。”

实际上,股权投资基金正是对科技创新优势、产业发展趋势最为敏感的“聪明钱”。

今年以来,深圳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行业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投资增速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次为半导体、电子设备、制药与生物科技服务、医疗器械及机械制造行业。这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乃至深圳优势科创产业格局完美契合。

6月,深圳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与此同时,在深圳私募股权创投行业的投资版图上,“春江水暖”早有先知:他们投向深圳本地项目中,聚焦“20+8”产业集群的项目数量达到了4754个、在投本金达到994亿元,占其本地项目投资的比例高达87%、46%。

而且,深圳股权创投行业出现明显的投早、投小、投科技趋势,显示资本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挖掘深度前所未有。数据显示,该行业投资于中小企业的在投项目数量、在投本金占其整体投资的比重高达64%、31%。从投资阶段来看,超过1/4在投本金投向种子期和起步期的项目。从投资方向看,约2800亿元投向高新技术企业,635亿元投向了初创科技型企业。

在深圳股权创投基金的助力下,创新资本持续流向最具创新活力、最能代表产业发展未来方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11月8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股权投资机构有2186家,仅次于北京,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数在最近1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37%;获投规模的增长更高达8倍。

瞄准发展热点推出特色产品

近日,国内个人养老金业务蓄势待发,深圳多家公募基金第一时间亮出自己的特色产品,抢饮“头啖汤”。

不仅于此,公募REITs基金、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产品、跨境理财通、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每一轮基金创新业务的推出,深圳金融机构都积极抢打头阵。

随着大资管竞合时代的到来,深圳金融机构更将重塑竞争优势的突破口指向数字化技术。

南方基金从提升运营效能出发,应用金融科技,通过搭建平台、重构业务、数字赋能,主动对基金运营业务进行变革,使之更好地赋能投资交易和营销服务,大幅提升基金运营能力和基金持有人服务水平。博时基金前瞻性地部署“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建设,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并通过数字化打造核心竞争力。鹏华基金在2021年正式启动数据治理落地项目,以“系统+流程+数据”三位一体的方式推进系统落地建设,逐步实现公司全域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管理,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