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赤诚之心书写生命体会 马兴诗歌研讨会在深举行
2022-11-23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赤诚之心书写生命体会 马兴诗歌研讨会在深举行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承办、深圳市龙华区作家协会协办的第九届深圳文学季系列活动之“生命地理与精神守望——马兴诗歌研讨会”在深举行,来自北京、辽宁、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近50位诗人、评论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马兴作品展开探讨。这是第九届深圳文学季和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马兴。(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诗人马兴,原名陈马兴,中国作协会员、二级作家、龙华区作协副主席。他著有《迈特村·1961》《敲门》《大海心潮》《回到迈特村》四部诗集,曾获海燕诗歌奖、2020中诗网十大诗人奖、第三和第四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提名奖、第十一届“诗探索·红高粱诗歌奖”提名奖、《诗刊》社“新余工小美杯”全国新农村主题诗歌大赛优秀奖、首届鲁艺文艺奖诗歌奖等。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研讨会上,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首先致欢迎辞。他用“纯朴、真挚、传统、优美”八个字对马兴的诗歌予以评价。

未能到场的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诗刊》编委林莽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对马兴作品的见解。他提到,马兴的诗是朴素的,语言清晰中蕴含着散发性,结构简单中不失峰回路转。情感真实中不乏对文化性的追求。他表示,马兴是一位有文化追求的诗人。“他的诗中体现了真性情和他对诗歌的爱。从他的诗中,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人,一个用了一颗赤诚的心认真书写生命体会和生命经验的诗人。他的诗记录了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的生命阅历和心灵轨迹。”

辽宁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潮》杂志主编刘川认为,马兴的诗综合看来,既具有现实主义的深厚底蕴,也具有现代主义的某些个人化精彩的探索。他希望,马兴在不失其本色而又能够保持其天真的同时,能更加追求高远,不断写出更好的作品。

著名诗人、评论家李犁通过书面形式表达了对马兴作品的独到看法,他认为,马兴的人格和写作深受儒学的影响,诗里诗外都凝结着仁义礼智信的光辉。“马兴的诗看似向外释放,其内核却是向内凝聚,而且越攥越紧,这种攥住的就是真诚。”

“对于以前未加思考的事物,马兴开始有了文学层面上的认识,最大限度去说出自己的生活和内心融合出来的心灵之声。”在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礼孩看来,马兴的诗歌写作已经从最初的青涩走向成熟,从有别人的痕迹过渡到自己的影像,从未完迈向完成,从语言的陈旧转换到书写的扎实,从结构的松散靠向紧凑,从诗歌意图的寻找到精神的开放。

辽宁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秘书长、《大连日报》资深编辑李皓表示,马兴的诗歌体现为绵延的话语张力中有一份情义和情感蕴藉。这是洋溢在他的文本里的,四处可见的情感姿态。“他的句子,并不奢华与庄严,甚至有那么一缕散淡。可就是在这一缕一缕的散淡里,却透着感染着灵魂的温暖。”

[编辑:潘润华 吴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