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鸡蛋中有兽药残留?这场全过程跟拍为你揭晓答案!
2022-11-23 19: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鸡蛋中有兽药残留?这场全过程跟拍为你揭晓答案!

执法人员提醒:理性购买、低温储存,勿盲目追求土鸡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周华英向市民介绍道,鸡蛋中的兽药主要是因为养殖户为了预防和控制蛋鸡疾病,使用一些抗生素、抗寄生虫类药物,经过蛋鸡体内代谢转移到鸡蛋中产生的。鸡蛋中兽药残留超标大多是因为养殖户违反药物用量要求、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违规使用禁用药物造成的。她说,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兽药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此外,这些药物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兽药的鸡蛋等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周华英。

针对消费者如何选购鸡蛋的问题,周华英提醒广大市民,可关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定期查阅食品安全抽检信息。购买时发现不合格批次鸡蛋,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其次是勿盲目追求土鸡蛋,科学理性购买鸡蛋。“土鸡蛋”通常散户养殖,养殖设施、饲料、防疫等把控弱,且营养价值与普通鸡蛋并无显著区别,不必刻意追求。此外,要合理储存鸡蛋。鸡蛋的保质期受环境中的温湿度影响较大,一般而言,2℃~5℃时,鸡蛋能储存40天~60天;低于15℃时能储存30天;高于25℃时保质期为7天~10天。因此消费者应根据家庭人数合理购买,尽快食用,并低温储藏,保证鸡蛋的食用安全。

(图片由记者拍摄)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