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启动“雏鹰引航”项目 加大力度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2022-11-23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启动“雏鹰引航”项目 加大力度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雏鹰引航”培养锻炼计划启动座谈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为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快锻造一批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的年轻干部,11月22日,大鹏新区举办“雏鹰引航”培养锻炼计划启动座谈会。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各有关单位共100余名处科级干部、新任职公务员参加。

会上,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雏鹰引航”项目具体内容。据悉,该项目注重组建跨领域的专业导师团,根据新入职公务员业务领域、对口专业、个人素养等条件,以组织化、团队化模式培养“雏鹰人才”。按照党群、经济、城建、民生领域,大鹏新区将第一批71名年轻干部分成4类8个学习调研小组,在新区全范围为每组遴选1名优秀的处级干部作为召集人、1名优秀的正科级干部作为助教员、1名组织人事局的副科级干部作为观察员,在为期一年的培养锻炼中,通过“集中训”“导师带”“自主学”“微论坛”“深调研”“实践补”“挂职炼”“跟踪考”“优先用”等九项举措,为年轻干部搭建沟通交流、学习帮带、调查研究、实践锻炼等平台,助力年轻干部系好从政“第一粒扣子”,缩短专业能力“成长期”,立足岗位尽快成长成才。

冀小平指出,实施“雏鹰引航”项目是推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责任和使命,是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年轻干部更好成长成才的规律要求。他强调,“雏鹰引航”培养锻炼是培养、不是培训,是行动、不是口号,是具体的指引、不是空泛的指导。各单位、各召集人要统筹组织到位,全力保障到位,实践锻炼到位,认真履责尽责,真正把“雏鹰引航”项目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在座谈交流中,冀小平还就“如何走好成长成才之路”寄语年轻干部“五句话”,他指出,一要胸怀理想,追逐梦想。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原文、悟原理,时时学、系统学,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身体力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要始终保持自信乐观,选择努力和坚持,以进取的精神追求,以自律的态度对待,将磨砺身心视为日常,持续地拼搏,努力地投入,始终做那个“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少年,迎着时代弄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三要少讲困难,多想办法。在困难面前,少问如何办、少讲不能办,要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紧要关头能豁出来。接到一件任务,要想方设法去解决、第一时间去落实。四要主动作为、主动谋划。不做“按钮式”干部、推一下动一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担当、思考在前。要培养反馈意识,做每一件事都要形成闭环,及时、主动、高效反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防止石沉大海。五要涵养正气,抵制歪风。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小节防起,从“第一次”防起。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谨记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

座谈会期间,冀小平还为年轻干部赠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系列党建、哲学书籍。“雏鹰引航”项目的4名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分享感悟、表达决心。

据悉,长期以来,大鹏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大鹏新区擘画“一、二、三、四”发展蓝图,大力加强“五好”单位建设,围绕“带出好队伍强基”,全力以赴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先后制定出台《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2024年)》,实施新招录公务员“导师制”、干部“揭榜破题”计划,开展“岗位大练兵”、干部“讲堂”等活动,并通过及时表扬奖励、“身边的榜样”等表彰宣传机制,为年轻干部素质提升、成长成才营造氛围、搭台架梯,下一步,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将高标准全力推动“雏鹰引航”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打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生力军,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提供了坚强干部保障。

[编辑:古亮宇 王容 郑创彬]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