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道滘:特色番茄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4:24
来源: 读特客户端

东莞道滘:特色番茄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人工智能朗读: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东莞市道滘镇积极发展高效农业。不久前,大众蔬菜科技种植有限公司落户该镇,在该镇建成一特色番茄示范种植基地。

记者在昌平村的种植基地看到,长势喜人的西红柿枝丫上,挂满一颗颗或红或绿的西红柿,一派丰收在望景象。正在仔细查看西红柿长势的大众蔬菜科技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种植了6种特色番茄,还有小青瓜和草莓,全部采用有机肥种植。

“通过管道,将肥料施在根部,上面的果实是没有肥料的残留,所以相对来说,这样的种植方法环保一点。”白先生说,该示范种植基地占地80亩,是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的项目,主要种植品种为特色小番茄。基地所在的昌平村,工业少、污染少,农业种植优势明显。深化校企合作,不仅有利于高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也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该校优势资源,弥补农业产业发展链条短、销售渠道窄的难题,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有了这个农业基地,村民可以过来散做一下,增加他们的收入,也吸引一些亲子过来采摘游玩,带动这条村的经济。”白先生表示,这80亩地只是“试水”,后期还将在当地开展大规模种植,届时将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我们这个番茄比我们早期的普通农业产值高一点,后期我们会引导我们本地农民和村民都参与其中,包括在种植和管理上面提供技术和种子,将他们传统的种植方法引导到新的传统种植。”昌平村扶屋水组组长赖德红表示。

据悉,小番茄又名圣女果或樱桃小番茄,既是蔬菜又是水果,因其色泽艳丽、果形优美、味道可口、营养丰富,食用与观赏两全其美,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随着道滘镇休闲采摘的蓬勃发展,引种新品种作物、丰富采摘优选品种尤为迫切。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能改变该镇休闲采摘品种较单一、生产较粗放、效益较低的生产模式,积极培育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型产业,为农业发展增加新亮点。

(原标题《东莞道滘:特色番茄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通讯员 刘应林)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