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幼儿园设立标准发布 幼儿园办学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
2022-11-23 08:3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幼儿园设立标准发布 幼儿园办学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11月22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官网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深圳市幼儿园办学行为,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幼儿园管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标准的规定,深圳市教育局制定了《深圳市幼儿园设立标准》。《标准》明确,幼儿园办学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每班幼儿人数不得超过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混合年龄编班30人。

据悉,《标准》适用于在深圳市范围内新设立的为3至6周岁学龄前儿童集中实施保育教育的幼儿园。《标准》共19条,分别从幼儿园选址、办学场地、人员配备等方面对新设立的幼儿园做出规定。

《标准》明确,幼儿园选址应当选择地质条件较好、环境适宜、空气流通、日照充足、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的地段,避开可能发生洪灾、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雷击、森林火灾等灾害区域。除自用燃气管道外,园内不得有输气管道或者架空的高压输电线路穿过。幼儿园周边环境应当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

在办学规模方面,《标准》规定,幼儿园办学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每班幼儿人数不得超过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混合年龄编班30人,由审批机关根据场地面积核定具体办学规模,根据班级活动室面积核定每班具体班额。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酌减。

在人员方面,全体教职工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7,全体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9,全体专任教师与幼儿比应不低于1∶15。幼儿园园长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幼儿园教师或者幼儿园管理工作经历,持有教师资格证,经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园长岗位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全日制幼儿园每班至少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者3名专任教师,寄宿制幼儿园应在全日制幼儿园基础上每班增配1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此外,民办幼儿园应当依法设立董事会、理事会或者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构,在章程中载明决策机构、监督机构的人员组成、任期、权限和议事规则等。三分之一以上的理事或者董事应具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

《标准》明确,幼儿园应当每班配有活动室及卫生间。班级活动室(与寝室分开设置的)生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2.4平方米,活动室可以与寝室合并使用,合用面积不应低于3.5平方米,生均班级活动单元面积(含活动室、寝室、卫生间和衣帽储藏室)不应低于4.4平方米。全园应当设有可供幼儿分班或集体使用的综合活动室,生均综合活动室面积不应低于0.6平方米。

《标准》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深教规〔2019〕2号)同时废止。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