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深圳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召开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立足深圳不断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出席
2022-11-23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深圳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召开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立足深圳不断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出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张锐)11月22日,我市召开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深圳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出席。

孟凡利充分肯定市第七次文代会以来我市文艺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持之以恒高质量推动文艺创作,立足深圳不断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要学习创新理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牢记使命职责,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要心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文艺创造写到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要把准时代脉搏,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繁荣群众文艺,创作生产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打造时代精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坚持内容为王、创意致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优良的文艺精品。要讲好中国故事,立足中国大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以讲好深圳鲜活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贡献。要追求德艺双馨,坚持弘扬正道,坚守艺术理想,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孟凡利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广泛团结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深圳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宏观指导,把好文艺方向,营造繁荣发展文艺的良好环境。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文艺事业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各级人大、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文艺战线。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文艺工作。文联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主持会议。副市长张华宣读中国文联、广东省文联贺词,市文联负责同志致开幕词,团市委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市领导陶永欣参加会议。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