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发布”举行碧道建设专场 “一带两廊三珠”碧道链让人期待
2022-11-22 22: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发布”举行碧道建设专场 “一带两廊三珠”碧道链让人期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谢秋平)11月22日,“罗湖发布”碧道建设专场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带来“水清岸绿 大美罗湖”主题发布,详细介绍了梧桐山河碧道建设情况和最新进展。

(罗湖区水务局供图)

发布碧道建设计划

“一带两廊三珠”碧道空间出炉

“碧”乃“碧水”,即治理水环境、提升水景观,打造生态美景;“道”则是以水为动线,在可通行的基础上链接碧道两岸生态、文化空间,释放流域价值。因此,碧道是以江河湖库水域及岸边带为载体的公共开敞空间,是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亲近自然的共享廊道、水陆联动的发展廊道。根据水体类型维度,罗湖主要有流型碧道与湖库型碧道;根据地域特征维度,罗湖主要有都市型、城镇型、郊野型三种类型的碧道。

(罗湖区水务局供图)

据了解,2020年,罗湖正式启动辖区碧道建设工作。罗湖区位于深圳河流域,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盈,拥有深圳河干流罗湖段、莲塘河、布吉河等共20条河流,总长度61.56公里,还包括有“深港水缸”之称的深圳水库在内的一共7座水库,水域岸线总长度近92公里。罗湖通过对区内20条河流、7座水库总长91.55公里的水系现状,产业布局、城市更新情况、周边游憩资源等本底条件进行评估分析,共筛选出深圳河、莲塘河、正坑水、深圳水库等共11条河流、4座水库纳入碧道建设计划。同时,罗湖根据区域特征划分了主题,提出深港共享经济主题路线、综合文创商业主题路线和休闲生态山水路线三条碧道特色线路。

(罗湖区水务局供图)

隋己元介绍,罗湖结合水系情况分析和选线研究,确定了碧道总体空间布局。《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罗湖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罗湖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为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 其中,“一带”是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是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三珠”则是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未来,罗湖将借助“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充分利用城区特有的“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不同片区主题的碧道网,充分展示罗湖“山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

从2020年试点开始,罗湖完成深圳水库排洪河2.4公里的碧道试点建设任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摸索适宜罗湖的碧道建设策略。2021年启动正坑水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深圳河干流北岸碧道等工程,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到2025年,将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碧道主干体系基本建成。

已建成碧道总长23.57公里

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

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沙湾河碧道(罗湖段)、东湖公园明珠桥段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在主城区有限的用地条件下,罗湖已经建成开放了布吉河、沙湾河等都市型碧道。以布吉河碧道为例,碧道全程约1.2公里,总设计面积约12000平方米,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

(罗湖区水务局供图)

罗湖从改善布吉河生态景观着手,对沿河两岸市政设施及深南东路桥进行改造,营造出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形成了顺畅舒适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一个具有浓厚自然气息的居住环境。同时,这些碧道的建设使得滨水空间成为都市生活的核心地带,促进了城区商圈的联通,充分发挥了其在城市服务、城市经济、城市文化方面的效能,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与吸引力。

(罗湖区水务局供图)

梧桐山河及其支流(茂仔水、赤水洞水)碧道位于罗湖区梧桐山森林公园北侧,建设总长为5.64公里,改造面积为352238平方米,是典型的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这种类型的碧道依托流经农村居民点的河湖水系而建,以最低干预的介入,最大化营造自然,串联起居民点、周边农田、山林等空间,为群众提供农业灌溉、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开敞空间。梧桐山河碧道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修复和恢复破损生境。利用现状基底,尊重乡里民俗,梳理水岸共享边界,让河流再一次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二是构建水城互动风景带。构建“一干两支、三段、十景”的空间结构,通过慢行系统的细节设计、水体深度的控制、儿童游乐场地及设施的布置,为儿童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感触自然的滨水空间,并成为自然教育的课堂。

正坑水碧道是罗湖首条建成开放的郊野型碧道,依托大望梧桐片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在建设中清退了河道岸线空间13500平方米,扩展生态驳岸区域面积约99000平方米,增加水域面积26200平方米,优化了水系周边的生境条件,恢复了河流及周边多样化的生境,鱼类、昆虫、鸟类的种类与数量明显增多,碧水、湿地、森林交织相融,形成一处多元共享的“郊野生态宝地”。同时,罗湖以“针灸式”景观介入策略,将人工景观巧妙地融入自然环境中,沿线设立了榕树广场、潺山驿站、拢月湖、越桥等景观小品和4座休憩凉亭,与水系的自然风貌相得益彰。

金湖公园碧道紧邻银湖山郊野公园,是湖库型碧道,全长1.85公里。罗湖以保护生态为前提,通过修整土质人行通道等生态措施,盘活金湖水库闲置空间,打造出以生态为底、以活动为芯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接下来,罗湖将持续加快推进碧道建设,陆续建成深圳河干流(罗湖段)—莲塘河、布吉河、大坑水库排洪河等碧道项目,力争在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编辑:吴艳 陈苏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