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来了!1300多名学生赴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11-22 1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劳动课来了!1300多名学生赴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常军平)2022年,教育部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标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活动丰富,实践基地成为“活课堂”

今年,深圳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遴选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日渐成为了学生们磨砺素质、增强劳动技能的“活课堂”。10月-11月,深圳多所学校走进深圳市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知行且合一,劳动促成长”的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通过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课程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

多措并举,劳动教育实现“落地生根”

据悉,深圳市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作为“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坚持以“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为目标,致力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实施以来,基地依据新课标完善了劳动实践课程的体系架构,设置“烹饪坊”、“智能坊”、“创客教室”等特色劳动实践课室47间,课程内容涉及整理、烹饪、清洁、木工、金工、篆刻、STEM等200多项,并按照类型、项目、年龄、学段开设劳动课,引导学生“做中学”、“学中做”,不断提升劳动技能,教学成效显著,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认可。

学校教师纷纷表示:“制作水饺、粽子、整理衣物等沉浸式劳动实践使学生体会了父母日常劳动的不易;而参与手工香皂、围裙设计、风扇维修等工业劳动则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茶艺师、西餐礼仪等服务性课程更是教导学生该如何尊重他人,服务社会,是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活动。今后,我们将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学校学生说:“在这次活动中,我感觉收获了十八般武艺!在厨房我是烹饪达人,在木工坊学习篆刻变成了工匠能手,在餐厅我是中西餐的礼仪高手,一天的劳动实践活动受益匪浅!”

2022新学年,深圳市各学校整体规划、顶层设计,联合深圳市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立“一校一特色”劳动课程体系,创新劳动课程的形式与内容,推进劳动课程落实落地,让劳动教育根植于心。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提供 )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