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深圳湿地|观澜河湿地公园:一半诗与远方 一半人间烟火
2022-11-22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卡深圳湿地|观澜河湿地公园:一半诗与远方 一半人间烟火

编者按:

深圳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表示,中国将推动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11月8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筹建工作,打造好这张新的城市“生态名片”。深圳能在众多城市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自然要归功于对红树林和湿地的持续保护。

红树作为深圳“市树”,是湿地重要物种之一,也是深圳精神的文化象征。深圳提出,力争到2035年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截至2022年10月底,深圳正式挂牌建设湿地公园15个,是全国乃至全球湿地公园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近期,深圳新闻网记者依次到全市各个湿地公园打卡,拍摄视频,向全球网民推介深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张姗)近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式通过关于“国际红树林中心”决议草案,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地深圳。这也意味着深圳湿地资源将会更加丰富多样,全面打造好这张新的城市“生态名片”。

说起湿地,龙华人对观澜河湿地公园一定不陌生。观澜河湿地公园位于观澜河中游西侧、观澜大道竹村段东侧,总占地面积9.72万平方米。公园共分为人工湿地、生态氧化池、生态砾石床、生命之泉、生态堤岸以及运管附属设施六部分。湿地公园与龙华的母亲河观澜河两岸的公共绿地相互协调、融为一体,成为集深度处理和观赏、亲水、公共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生态功能区,在提升河道水质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滨河休闲空间。

对于龙华人来说,观澜河湿地公园犹如隐匿在城市里的“森林”,风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即便是小雪已至,湿地公园仍一片绿意盎然,水清岸绿、鱼翔鸟栖,这里的每一帧都是一幅清丽的生态画卷,充满了静逸与安然,让人忘却城市的喧嚣与愁绪。漫步在曲径小路,看美人蕉、石菖蒲随风摇曳,听潺潺水流、林间鸟鸣,细嗅自然的清香,感受阳光的微醺,这里何尝不是向往的“诗与远方”呢?

人间烟火并不局限于柴米油盐的熏染,也可以陶醉在湿地公园里的旖旎风光,享受慢时光带来的温柔纯粹、清新舒适。观澜河湿地公园自扩建后,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游玩,或是散步游乐、或是登高望远、或是三五好友骑行、又或是来一场踏青亲子游......在这样纯天然的氧吧里,也能解锁简简单单的生活小确幸。

在这里,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慢慢铺展开来。一年四季,一日四时,都有着不同的风景,向市民展示着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编辑:彭桂红 王容 郑创彬]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