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可贵平民精神 深圳本土作家虞霄作品研讨会举行
2022-11-21 2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展现可贵平民精神 深圳本土作家虞霄作品研讨会举行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作为第九届深圳文学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虞霄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近30位评论家、学者、作家就虞霄的作品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热烈探讨。

虞霄,中国作协会员,文学创作二级,广东省人社厅作家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作协理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聘讲师,龙岗区作协主席,《龙岗文艺》执行主编。

虞霄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为止发表、出版近百万字在《中国作家》《作品》《中华词赋》《中国文化报》等数十家公开文学报刊和新媒体;有作品选入《深圳散文四十年》《我的深圳文学》等文集;出版散文集《越人城记》《岭南岭北·清平记》《门前一棵月季》等5部。

她曾获广东有为文学奖“九江龙杯”散文奖、“龙华杯”全国散文奖、深圳原创网络文学奖、深圳群文文学奖、深圳群文论文奖等。有作品被译成英语、壮语等。作词歌曲多首并出版音乐合辑。目前正在采写田野调查《河流记.水世界---深港河流探访录》。

深圳本土作家虞霄。(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总编辑王十月表示,虞霄的文字是安静的、从容的,她娓娓道来,不疾不徐,像对一位老朋友在讲述一桩陈年旧事。“我喜欢这样的一种叙事策略,有温度、有情感、有细节、有岁月的印痕,她笔下的情绪并不激烈,是那种经过时间的淘洗,安静从容。这个安静从容,又略带一点点感伤的状态。”

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周西篱评价说,虞霄的文章有一大突出的特点,即除了她本人个性原汁原味的呈现以外,她作品当中还呈现出相当可贵的一个平民精神。“她写出了传统生活和文化的魅力,写出了和自己根脉相通、血肉相连的一方水土和一方人的真实故事。”

市作协副主席、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于爱成表示,虞霄作品的野性和张扬,是一种文学本真的存在。在他看来,虞霄的作品有生活的一种激动,有生命的一种感动,还有一种灵魂的触动,经过打样、沉淀、思考、复行,万物众生皆有温度,万物众生皆是平等。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虞霄是深圳成长起来的作家,她扎根深圳逾30年,长期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她认为,无论写什么题材,都要靠生命体验。正是散文写作的这种“勇”,这种“在场”,让她更加热爱散文和非虚构写作,而散文写作反过来也让她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虞霄看来,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长度,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写作可以把一片沙漠变成一片森林,把一块荒地变成一块花地。她希望自己做好文字的搬运工。

[编辑:潘润华 吴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