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08期 | 践行光盘行动 携手共建深圳“低碳星球”
2022-11-21 2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08期 | 践行光盘行动 携手共建深圳“低碳星球”

临近年底,天气渐凉,您长秋膘了吗?世界杯到了,啤酒烧烤也肯定少不了吧!在这享用美食的美好季节,再温馨提醒您不要忘了践行光盘行动,别让浪费煞了风景。

倡导绿色生活,共促生态保护,深圳领国内城市之先,美丽的生态环境也让深圳成为全球绿色城市版图上一颗耀眼明珠。

我国已经庄严许诺向着“双碳”目标奋进,当前,深圳也正以先行示范担当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而奋斗。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市民朋友的共同参与。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用点滴行动实现节能减碳,减少食物浪费,就是很有效的一招。有些数据,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畜牧业制造了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每年产生的升温效应,相当于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数据显示,每生产1千克牛肉相当于排放了300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咱们别吃肉了。不过,我们也必须明白,餐桌上少浪费一点,其实就可以减下很多碳排放。

实现光盘,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绿色红利。最直观的就是厨余垃圾大幅减少,可以为我们城市垃圾处理大大减压。餐厅可以少洗很多碗碟,有利于减少水污染。由此可见,光盘不仅能够体现个人素养的公德,还是一种大有裨益的公益实践!

日前,深圳首个以“低碳”为主题的原创性、综合性绿色嘉年华品牌深圳低碳艺术节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精彩举行,国际低碳城·低碳季的系列活动也拉开序幕。

深圳早就通过立法,确立了个人减碳累积“碳足迹”,可兑换实际的商品或服务。光盘也可以成为大家减碳的凭证,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吃饭前拍照打卡秀美食,吃完后,再拍一拍光盘给咱的“碳账户”积个分!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吴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