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盛宴”绽光彩 沙头角鱼灯节展演受热捧
2022-11-21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盛宴”绽光彩 沙头角鱼灯节展演受热捧

展览:图文并茂“话鱼灯”

在盐田会堂入口大厅展墙上,主办方精心布置了《沙头角鱼灯舞专题展》,展览分为序、起源、传承、焕新等五个部分,将鱼灯舞的故事娓娓道来。记者看到,不少观众在认真“读展”,详细了解沙头角鱼灯舞走过的悠久传承历程和在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沙头角鱼灯舞专题展》。

据悉,沙头角鱼灯舞是沙头角沙栏吓村吴氏客家人祖先于清康熙年间创造的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的传承历史,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名录,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不仅是海洋文化的典型表现形式,也是客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感寄托,还是深港两地源远流长、血浓于水的文化纽带。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下,各传承人和有关单位大力开展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实践成果,甚至“走出国门”,在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平台上大放光彩,沙头角鱼灯舞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张富有特色、具有影响的亮丽文化名片。

展演:精彩纷呈非遗“宴”

《沙头角鱼灯舞》受观众热捧。

“我们为整场展演精挑细选了11项高品质的非遗节目,非遗味道十足……”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非遗展演汇集了2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市级、4项区级优秀项目,涵盖古典礼乐、传统武术、粤剧、越剧经典折子戏、提线木偶、民间舞蹈等类型多样的非遗节目,主要包括《佾舞·国风》(古典礼乐)、《阿嫂好靓一对眉》(疍家婚俗歌舞)、《陈氏太极拳》(传统武术)、《流水》(古琴演奏)、《游园惊梦》(粤剧)、《书香中国》(提线木偶)、《盘夫》选段《你终日闷在书房里》(客家汉曲)、《追鱼观灯》(越剧经典折子戏)、《祥狮献瑞》(提线木偶)、《客韵》(民间舞蹈)、《沙头角鱼灯舞》(民间舞蹈)等,众多“非遗守护人”倾情献艺,碰撞交流、与民共享。

此次非遗展演汇集了11个非遗项目

据悉,本届鱼灯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盐田区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承办,盐田区文化馆、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商贸旅游服务办和盐田区沙溪沙头角鱼灯舞艺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

[编辑:黎阳 王容 郑创彬]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