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6万人上淘宝搜索“陪诊”背后:行业亟需规范化
2022-11-21 10:08
来源: 成都商报

一年2.6万人上淘宝搜索“陪诊”背后:行业亟需规范化

人工智能朗读:

陪诊师“孤独就诊”的解药?

一年2.6万人上淘宝搜索“陪诊”背后:行业亟需规范化

“我经常碰到这种情况,一名老年人茫然地站在医院指示牌面前,一站就是半个小时。”陪诊师曹伦曾在西安某三甲医院做过多年医生,谈及陪诊,他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回忆起这个在医院常见的画面。

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对家里报喜不报忧的漂泊年轻人、病急不知如何投医的人……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在患病后选择叫上“陪诊”去看病。

陪诊服务热度逐年升高。2021年,《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最好的“陪诊”是优化就医流程》,如何让陪诊服务“叫好又叫座”甚至进入省考、国考、选调考试、事业单位考试题库,成为各大教育机构热点议题。

今年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下称《职业分类大典》),“陪诊师”这一职业仍未被收录在内。

(图源:图虫创意)

陪诊师们如何陪诊?这一迟迟未列入《职业分类大典》的职业又面临哪些行业乱象?

数据显示

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

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

生意好的店铺月销达上千单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