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 “童”频共“圳”的园岭街道更美好
2022-11-21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 “童”频共“圳”的园岭街道更美好

人工智能朗读:

9b8767e0-7993-4b01-ad12-62f87cfd8a20.jpg.jpg

“9园9景”上步绿廊公园带串珠成链。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为深入宣传我市各级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本报今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全面展示深圳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新动能的生动实践。敬请垂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 通讯员 曹汲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城市如今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和更高目标。今年5月,深圳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还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深圳经济特区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

“童”频共“圳”,福田区园岭街道跑出儿童友好“加速度”,成效显著。园岭街道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于2020年9月正式开街,是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已经成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新名片。前不久,“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示范点”也在这里正式挂牌,率先探索可量化的儿童友好标准体系。

以儿童为尺度重建街区

一到放学后或周末,园岭街道百花儿童友好街区的门户花园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小朋友们自由自在地荡秋千、滑滑梯、跳房子、溜冰……大人们坐在大树下的石凳上,不时拿出手机给孩子拍照。

上二年级的张家铭兴高采烈地在“太空系”滑梯里爬上爬下。他说,他很喜欢到这里玩,因为不仅玩的东西多,还能认识新朋友。

园岭街道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位于拥有11所学校的百花片区,包括百花二路及上步路东西沿线。街区在设计之初就邀请多名小朋友参与设计,将儿童天性融入接入设计理念,以儿童喜欢的方式打造街区场景。全长约750米的百花二路,周边分布着门户花园、心灵角、童梦乐园、百花儿童音乐剧场、变奏曲围墙、轮滑天地、百花农场等游戏场所和设施,允许他们自己去定义游戏规则和探索玩法,成为小朋友们放学、周末、假期必来的打卡游乐地。

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7岁,以前在家没人陪着玩,就喜欢玩智能平板或手机。自从儿童友好街区开街了,孩子几乎天天都要来,有时玩“疯了”叫都叫不回去。

园岭街道发力建设“儿童友好街区”,有自身的现实考量。辖区学校多、未成年人口数超3万,“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重大。如今,在园岭街道,适儿化改造的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处处可见,火箭公园、UFO基地、“9园9景”上步绿廊公园带串珠成链……2020年12月,冰岛驻华大使等22国驻华使节和代表来访时都纷纷“点赞”:“儿童友好街区展现了深圳市民生活的高质量。”

FRIENDLY=宜学、宜乐、宜居、宜安

到底什么是儿童友好?在园岭街道,记者找到了答案:儿童友好不仅是硬件设施、场地环境的友好,还是公共服务的友好,更是教育观念上的友好。

友好街区的场地有了,怎么做服务?园岭街道搭建了“1+7+N”儿童议事会平台,邀请儿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截至目前,园岭街道搭建起由1个街道儿童议事会,7个社区儿童议事会,N个幼儿园、中小学儿童议事会组成的“1+7+N”全新体系,围绕“空间适儿化改造”“社区治理”“儿童创文”等主题累计开展儿童议事会87场,累计吸纳儿童议事员119名,真正将儿童友好街道建设主线和思路交给孩子们做主。

现在的园岭街道,不再以成人视角去设定规则,而是通过儿童议事会平台广泛收集儿童代表们的需求和建议,探索性地为儿童提供订单式服务。截至目前,园岭街道累计组织开展“儿童+技能”“儿童+艺术”“儿童+教育”“儿童+体育”“儿童+游乐”等系列公益课程350余场。

经过多年深耕,园岭街道以“儿童友好”为核心,从F (Fitness健康)、R (Recreation and sport文体)、I(Insurance社会保障)、E(Education教育)、N(Necessary traffic出行)、D(Discover of games游戏)、L(Legal protection法律保护)、Y(Yuanling's Community and Family社区与家庭)“FRIENDLY”八个方面着力,打造了宜学、宜乐、宜居、宜安的儿童友好城市公共空间。

打造“幼有善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园岭样本”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由深圳市福田区妇联主导编制的深圳市地方标准《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发布,对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提出了细致的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的空白。

为了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实落地,福田区选取园岭街道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作为专项示范点,率先探索“幼有善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11月13日,园岭街道邀请多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该示范点实地考察,为示范点建设建言献策。

当天,在该示范点的儿童议事厅内,21位社区儿童议事会的儿童代表也在“议事”。“我们希望社区里适合儿童玩耍的游乐设施增多一些,让儿童可以放下手机,多进行户外活动……”园岭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儿童友好街区的建设,会充分融合儿童代表们的奇思妙想。

儿童议事厅只是该示范点提供的众多服务功能之一。据介绍,该示范点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以“参与”“陪伴”“守护”三大主题为指引,内设“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包含儿童议事厅、幼儿天地、母婴室、幸福家庭心灵驿站、儿童友好学院、父母成长课堂、家庭健康促进站、家庭文化促进站、家庭健康咨询站等功能区。“一地两厅、一学院一课堂、两室三站”涵盖婴儿、幼儿、少年、青年、父母家长等全龄段友好空间,初步形成了游戏互动、议事参与、课外活动、家庭教育、健康管理、法律服务等“参、娱、教、防、保、康”六位一体融合服务体系,为儿童友好空间服务提供了积极的探索和生动实践。

“一个儿童背后是一个家庭,儿童友好不仅是对儿童友好,还是家庭教育和家庭发展的关键。我们将以儿童友好服务为抓手,服务好园岭街道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表示,下一步园岭街道将把儿童友好街区作为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园岭样本”,谱写儿童友好新篇章,描画美好园岭的多彩图景。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