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百万家企业 稳住工业“压舱石”——深圳5个“30条”落地观察
2022-11-21 07:11
来源: 新华社

惠及百万家企业 稳住工业“压舱石”——深圳5个“30条”落地观察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记者 孙飞

纾困解难“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经济稳增长“30条”……

今年以来,深圳密集出台5个“30条”及“20+8”等政策,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深圳5个“30条”政策惠及企业超100万家,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400亿元。前三季度,深圳经济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缓缴或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冲击,深圳3月下旬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提出30条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

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说,深圳出台的惠企纾困“30条”措施可谓多层次、全方位,企业能直接受惠的税费、房租、融资、生产等措施就有近10项,可以说是一场“贵如油”的“及时雨”。

工业是深圳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5个“30条”中的多项政策举措,推动稳住制造业“基本盘”。

如纾困解难“30条”提出,鼓励工业企业扩大排产生产,全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工业经济“30条”则提出,加快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加大高端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奖补力度,保障企业电力供应。

多重机制保障下,新的“深圳加速度”正在一些工业领域显现。

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线忙碌、车鸣清脆。近期,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公司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时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时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持续驶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217.3%、130.0%、37.4%、28.7%;同期,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370.50亿元,同比增长7.5%,并且今年以来呈现逐季加速增长的态势。

在深圳谋划发展壮大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的8个未来产业中,不少产业前三季度表现亮眼。如新材料增长22.6%、高端医疗器械增长14.1%、海洋经济增长10.1%。

不仅有工业的“大块头”,也有专精特新“小巨人”。

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圳3040家规上工业“专精特新”企业,前三季度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对基本盘的稳固和宏观经济稳增长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基于长期的技术积累以及产业化经验,从陶瓷材料研发到热敏电阻,以及传感器生产制造,我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安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延洪说。

工业投资也显现强劲的发展潜力。“前三季度,深圳工业投资增长35.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7.2%,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信心、对投资深圳有信心。”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深圳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开工或投产。如光明燃机电厂、深圳东部电厂二期等重大能源项目,贝特瑞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扩建项目、迈瑞医疗器械标杆制造基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相继开工。

“深圳的5个‘30条’既注重解决市场主体当下面临的困难问题,也着眼于长远的经济顺畅循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说,集中力量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长板”,就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深圳11月20日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