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位名家学者推荐百本好书 读书月首次举办“名家荐书马拉松”
2022-11-20 09: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50位名家学者推荐百本好书 读书月首次举办“名家荐书马拉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见习记者 詹裕敏)全天播不停,好书看不够。11月19日-20日,第23届深圳读书月首次举办“名家荐书马拉松”活动,以24小时全媒体直播方式,邀请50位名家学者在线推荐100本好书。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广播融媒体中心承办,以“名家引领,全天候云端荐书”的创新模式,为深圳读书月,又添一场脍炙人口的重磅活动。

昨日早上8时,深圳读书月“名家荐书马拉松”活动在深圳广电集团广播融媒体中心正式开启视频直播,并持续进行24小时。罗振宇、樊登、脱不花、绿茶、郑诗亮、吴岩、张岩、辜晓进、韩湛宁、丁学良等50位深圳出版和全民阅读专业委员会专家、名人名家、全国知名出版社代表作为荐书人,通过视频为读者送上一道道精神大餐。

活动中,第23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委周立民,向网友推荐了《卡夫卡传》,还指出今年的“年度十大好书”体现了深圳市民更高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大众素养。“年度十大好书”作者南兆旭,则向市民推荐了他的获奖书籍《深圳自然博物百科》。

知名阅读平台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为身处教育焦虑的家长读者,推荐了一本实操性极强的教育指南读物。“我给大家推荐李希贵校长的《家庭教育指南》,在家庭教育和跟孩子的交流过程中,遇到的几乎所有常见难题,它都通过卡片的方式提供具体的行动指导。”罗振宇说。

“樊登读书”APP创始人樊登向读者推荐了一本探索宇宙奥秘的科技书籍。“我来推荐一本好书——《奇观》,作者是约翰·格里宾。它讲什么呢?第一个主要命题就是月亮和地球的关系,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如果没有月亮的话就没有今天的地球……” 此外,深圳本土知名学者专家也陆续走进直播间,与读者在线互动,分享他们的阅读收获和心灵成长。

如果说深圳读书月是多年来精神上的陪伴,那么,“名家荐书马拉松”活动就是以浓缩版的形式,再次实践了阅读的“高贵坚持”。

好书浓缩智慧,阅读点亮人生。本次“名家荐书马拉松”活动通过深圳发布、深圳读书月公众号、壹深圳APP,深爱听APP,深圳新闻广播、音乐广播视频号等多平台播出,吸引了不少市民读者观看。

三叶草故事家族发起人之一、深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张红告诉记者,看了4个小时直播后,她收藏了四五本书,准备去深圳书展“淘宝”。“这个活动是一个开眼界的过程。请名家荐书,从他们的视角,把他们发现的、读过的好书推荐给大家,给读者提供了一条读书的捷径。”

“活动既有名家感想,也有专业朗读,我认为这种形式非常新颖,既创新了传播好书的形式,也丰富了读者对书的了解方式。”市民詹女士说,“这次活动推荐的书目分为听山海、伴成长、读经典、看世界、品哲思几个板块,可以帮助读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节省了阅读时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