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人才培养奖励力度 提高技工高质量就业水平 深圳技能人才超400万人
2022-11-20 08: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大人才培养奖励力度 提高技工高质量就业水平 深圳技能人才超400万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人社部门发放的‘以工代训’补贴,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卓翼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利用政府发放的补贴,一方面搭建起企业技能培训体系;另一方面,鼓励员工参加培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提高公司的产能效率。

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几年,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提供补贴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提高员工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奖补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既解近忧,又谋长远,一举多得。仅2021年,全市开展企业新型学徒、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培训235.6万人次、发放补贴24.2亿元,居全国城市前列。

多项补贴广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深圳建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提升激励、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面对所有劳动者大规模组织实施“11+2”补贴性培训项目,在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引领,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工匠、从线上到线下”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在岗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实施重点就业群体技能帮扶政策,有力缓解“就业难、技工荒”就业结构性矛盾,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推动全市技能劳动者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深圳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四新经济”领域,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组织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全年新增备案学徒6817名,2万名学徒正在开展培训,超6000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公益培训,覆盖工业机器人、BIM模型创建、鸿蒙系统应用技术、芯片应用技术等核心职业(工种)。

“政府举行的公益性培训项目,瞄准新兴产业的痛点精准施策,解决了企业招人难、培训周期太长的痛点,又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推动了产业人才的发展,大受欢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赫连介绍,去年企业参与人工智能培训近1000人次,大约5万课时。

多维度扶持培育技能领军人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坚持“高端引领”培育新时代技能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大师、大家、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广东技工”培养硕果累累。深圳设立了“鹏城工匠”作为技能人才的地方最高荣誉,每年评选10人,予以每人50万元重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人才观,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奖励顶尖人才的同时,深圳也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技能菁英”工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每两年遴选100位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青年高技能人才,提供20万元的经费,资助其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技艺技能研修培训,培养储备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领军人才。

此外,深圳优化技能人才载体布局,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依托比亚迪等龙头企业,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训培养载体,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公共实训基地为引领、以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体系,广泛开展传技带徒、技术攻关、课程研发、技术推广等活动。目前已累计建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42家、技师工作站14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56家,每年对9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发放1820万元资助,为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

据市人社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到143.8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至35.84%。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