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 疏堵点去痛点解难点 深圳口岸国际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2022-11-20 08: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 疏堵点去痛点解难点 深圳口岸国际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入夜,皇岗口岸仍然灯火通明,24小时昼夜运转,这是我国第一个深港之间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

在皇岗口岸日夜川流不息的车辆运载的货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小米公司的产品。十年前,小米公司开始拓展国际业务,进出口业务量飞速上升。“手机原材料在香港集货后需要通过皇岗口岸配送到各手机生产代工厂,皇岗海关提供了优越的通关环境,24小时通关、遇问题第一时间专人协调解决等措施给我司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节省了大量通关成本。”小米公司关务负责人说。

查验监管集中作业改革几年前在皇岗海关试点。随着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小米公司关务负责人说,皇岗口岸通关快、查验快,审单更快,仅仅几秒钟就完成审单,5到10分钟便可顺利通关。高峰期,小米公司从皇岗口岸出口的货物量占比近70%。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实现优化。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不断优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压减整体通关时间,截至2021年12月,深圳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80.58%、93.84%。

借助大湾区组合港,深圳港枢纽港地位加强。9月19日,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清远新港”正式启动, 一批出口人造石板材在清远新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通过国际货轮运往柬埔寨。记者注意到,深圳海关创新推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三年多,这一创新模式已逐渐拓展至大湾区各支线港,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湾区海上物流大通道。据深圳海关统计,截至目前,“大湾区组合港”已累计开通线路24条,进出口吞吐量29万标箱。

深圳海关率先实现“统一作业系统”,高质量推进“两步申报”业务改革,率先试点“两段准入”监管模式改革,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同时,跨境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采取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科技投入等多种手段,推动跨境车辆运力稳步提升;创新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进一步优化“海上快邮通道”“深港空中快线”等监管模式,保障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稳住外贸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口岸通关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针对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设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确保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随报随检”;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上线新特殊物品审批系统,简化企业批批提交核销申请和现场海关批批人工核销的操作,提高核销审批效率;开发上线属地查检申请“智能登记”系统,推广应用“视频一站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事实上,深圳持续推动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已成为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先行试验区,并进一步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共同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部分成熟经验已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被国家发改委评为跨境贸易标杆城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