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请查收干货 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深举行
2022-11-19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公益组织请查收干货 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张倩文/图)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支持、深圳市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NGO2.0)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边会——聚合跨界力量·驱动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技术公益论坛举行。会上,来自公益组织、技术厂商、咨询方、第三方平台、学界等不同领域嘉宾代表,就技术公益跨界发展、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路径、公益数字化供需关系等议题分享了见解。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国玲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创新之城,深圳坚持科技赋能公益慈善,数字公益逐渐深入到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拓展“科技向善”的边界,赋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当前,公益行业正在面临生存、提效、可持续发展等多面挑战,数字技术能为公益行业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持续供能,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公益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NGO2.0执行主任张强表示。张强指出,公益数字化发展面临十大困境,包括数字化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数字化的教育资源不多、公益数字化供需不匹配、公益数字化人才供给不充足等,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更多的跨界伙伴参与进来,共同推进公益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嘉宾分享环节,腾讯技术公益高级总监饶瑞分享了腾讯技术公益在过去不断通过技术资助的案例,包括“青松助手”“守沪老友”“云游长城”“微光计划”等。德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少珍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德义利用零代码加速公益数字化的方案。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中国公益组织互联网使用与传播能力第八次调研报告》显示,有相当比例的组织并不清楚未来的信息系统或者数字化业务如何进行开发。公益组织在业务发展受阻且有数字化意愿时,往往难以准确的将痛点描述清楚,需求模糊又直接造成开发上的资源浪费。针对这些问题,圆桌对话环节各方嘉宾阐述了精彩观点。

Thoughtwork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松分析了目前公益组织所面临的三个问题,包括公益组织容易把“手段”误当做是“目的”,盲目投入开发;组织之间需求类似,但实现的目标和重要性存在所差异,需要更加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公益组织缺乏以用户为中心的公益产品设计。顺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炜则表示,公益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中难以提出明确的需求,主要原因是组织的战略和业务逻辑不清晰,没有做到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和长远规划。“清晰的目标和稳定的业务流程是公益组织和技术提供方合作的基础,再借助专业力量开发出更具有前瞻性和更适用公益组织的产品。”王炜说道。

公益数字化的道路漫长且艰难,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王鑫寄语,希望各方未来可以在公益数字化领域形成行业共识,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金洪竹 王容 肖刚]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