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电动车的“充电宝”服务社区居民,智能换电柜亮相高交会
2022-11-18 1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做电动车的“充电宝”服务社区居民,智能换电柜亮相高交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李旖露)扫码开箱,把低电量的电动车电池放进柜子里,插上电源,关上柜门,再扫码开箱,取出一块满电的电池——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让电动车回到了满格电量。

近日,深圳嘟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把自主研发的“嘟嘟换电”社区换电柜带到了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文简称“高交会”)现场。“我们的初衷就是解决充电安全和老百姓充电方便的问题,”嘟嘟换电创始人廖志成如是说。

据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销量达4100万辆左右,全国保有量已达3.5亿辆左右。其中在2019年“新国标”政策促进下,有1.5亿到2亿的电动车已需更换新国标车,预计2022年—2024年新国标替换需求将达高点,不符合新国标的车型将尽快出清。

廖志成告诉记者,创立“嘟嘟换电”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电动自行车销量逐步提升,但是庞大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销量以及不断提高的使用频率,让电动车里程焦虑、充电安全隐患等问题日渐凸显。而且新国标电动车基本上都支持换电功能。”廖志成萌生了“以换代充”的想法,做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宝”来解决补电难题。

廖志成说,目前市场的换电业务主要针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C端、B端用户,却忽略了强监管下的社区安全换电场。“目前社区的电动车充电,还是以‘充电桩+雨棚’为主的模式,充电过于集中,导致车辆拥挤。充电管理设备落后,居民不能实时监控充电设备状态,事故多发生在充电阶段,集中化充电可能诱发大规模火情。”

针对这些痛点,廖志成和团队通过物联网将电动车、电池和换电柜整合在一起,打造兼具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电动自行车社区安全换电物联网平台。

在实际使用中,用户可以通过“嘟嘟换电”小程序或者APP,像使用打车软件一样,搜索距离自己最近的换电柜。在充电过程中,用户可以实时查看已绑定的电动车电池的温度、电压、剩余电量、循环次数等信息,了解电池状态。换电锂电池中内置了智能定位模块,方便用户定位寻车。此外,嘟嘟换电还开发了安装在电动车车声上的智能中控模块,电动车用户安装后可实现无感启动、锁车等功能。

在高交会现场,廖志成向记者演示了通过换电柜充换电的全过程。相比原来的8—10小时的充电时间,“以换代充”的过程在一分钟之内,大大缩短了续航补给的时间。他介绍道,目前,采用新国标的电动车,并且符合“电池在坐垫下”这一条件的电动车都可以适配使用“嘟嘟换电”的充电柜。“目前95%以上都能匹配。”廖志成表示,雅迪、本铃、台铃、绿源等市面上主流的电动车都能适配使用换电柜。

记者了解到,目前“嘟嘟换电”已铺设了超过1500个社区换电柜网点,深圳的网点主要集中在龙华区、宝安区,同时,也在杭州落地运营。明年“嘟嘟换电”计划落地东莞、广州、中山、珠海、上海、江苏等地。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孙逊]